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寻找谜趣里的童真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陈伟滨

业余我喜欢读书。灯谜书刊在我业余藏阅的书籍中占有不小的份量,涉足谜途这十多年,我至今已经藏阅灯谜书刊约有200本(种)。在品种繁多,各具特色的灯谜书刊中,有这么一本谜书教我最为赏识,闲暇时间常常翻阅品读,自得其乐。这本谜书就是由康业丰和鄞镇凯两位老师主编、古燕顺老师责编,郑百川先生题写书名,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罗仰鹏先生作序,于2013年由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编印出刊的《潮汕校园灯谜》。

灯谜是中国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汉族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猜灯谜,亦称打虎、商灯、射虎等,猜灯谜在民间十分流行。在潮汕地区,谜风尤盛,灯谜在潮汕民间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群众基础,深受人们喜闻乐见。潮人猜谜至今仍沿袭“击鼓导猜”的中原古风,但逢喜庆节日、休闲假期,一年到头,从城市集镇到四乡六里,搭谜台,猜灯谜,谜鼓声声,灯谜活动蔚然成风。

潮汕各级灯谜社团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多姿多彩的灯谜创作、猜射和文化交流、学术研讨活动,编辑出版各种别具特色的灯谜书刊,开辟网络灯谜空间,在不同的人群中将灯谜知识进行传播,促使灯谜文化在创新中不断向前发展;同时,特别重视灯谜艺术的传承,其中,将灯谜活动引入校园,逐步使灯谜从第二课堂成为学校的教学课程,普及灯谜知识,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灯谜人才和新生力量,在这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和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灯谜艺术薪火相传,实现中华文化的代际传递。

这本《潮汕校园灯谜》,就是潮汕地区校园谜花中美丽的一束,集中的展示了潮汕地区20所大中小学和一个经常在城乡山区小学开展“知识列车进校园”系列活动“校园谜棚”的潮州市薪火文化公益促进会将灯谜引入校园,传播校园灯谜文化的创造成果。书中记录着潮汕校园开展灯谜活动的风采,入选书中的学校和单位都有两个页面的文字和图片,推介他们的校园谜事活动,图文并茂,吸引人们阅读的兴趣,增强可读性。

《潮汕校园灯谜》还收录了各校学生原创谜作,原味的保留了学生时期灯谜爱好者的创作痕迹;尽管一些学生谜作还显得稚嫩,但也是符合谜理,创作灯谜法门也是中规中矩。如汕头浮西小学小虎谜社社员王泽纯谜作“又到台南(猜字一)——叹”、潮安庵埠官里小学杨蔚谜作“平安中国(猜城市名)——宁夏”、揭阳市第二中学涵秋谜社社员王楷波谜作“未来人生一定好(猜称谓)——大妹子”……离合会意,简单明了,充满童真的谜趣。同时,书中每一学校,又收录了学校灯谜指导老师的灯谜作品,师教生传,互动辉映,佳作妙构,赏心悦目,既能激发同学们学习灯谜的热情,也留下谜味让读者和后来人品评。

另外,《潮汕校园灯谜》还专门辑录了十二篇教学心得——校园灯谜教学及校园谜艺论文,将园丁们的心声及校园灯谜的经验之谈付诸文字,将潮汕校园灯谜积累下来的这些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教学体会留与世人分享,为校园文化教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教学参考资料,具有一定的存史价值。

诚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罗仰鹏先生在序言中所说:“读罢《潮汕校园灯谜》,顿觉眼前一片春光,校园谜花灿烂,永开不败。”翻阅谜书,充满童真,谜趣跃然,让人仿佛置身于朝气蓬勃的校园谜棚前,学谜猜射,听老师讲解指点,汲取百科知识滋养。

于我,对《潮汕校园灯谜》一书更是钟爱有加,因为书中特别收录了我业余做为志愿者跟随潮州市薪火文化公益促进会薪火知识列车进校园开展灯谜活动的介绍,还有我在薪会社团会址与爱国实业家、著名侨领、香港潮属社团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珍贵的合影照片以及另外两幅薪火校园灯谜活动照片;辑录由我创作和收集专门用于薪火校园灯谜活动的供给小学生朋友猜射的数十则简单有趣的灯谜作品;在“教学心得”还收录了我的校园灯谜活动实践性论文《将快乐灯谜的理念导入小学生第二课堂——从“薪火知识列车进校园”灯谜活动得到的启示》。我不是教师,可是我因为灯谜走进了山区小学,我只是一名灯谜爱好者,我愿意将我的快乐与小学生朋友共同分享。

我喜欢《潮汕校园灯谜》,作为潮州市薪火文化公益促进会的一名志愿者,作为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青年委员会的一名委员,作为一名灯谜爱好者,我也感谢灯谜,感谢薪火社团,感谢担任该书责任编辑我的灯谜启蒙老师古燕顺先生,是大家给了我展示才艺的机会和平台,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教育和培养,这片潮汕热土,我也曾经满怀热情将灯谜走进小学校园,在灯谜艺术的道路上,我追寻属于自己的灯谜梦,在校园谜棚前留驻我的足迹,用信心和勇气寻找谜趣里的童真!

附:《潮汕校园灯谜》封面照片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