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在人生岔路口应如何选择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魏 玲

在人生的岔路口的选择,即使是一个细节,也会像“蝴蝶效应”般影响人的一生。过了而立之年,我常常会回忆过去,想起某些关键时刻的决定不免心生感慨:如果当初作了另一个选择,现在又会是怎样呢?

《解忧杂货店》就是一本思考“站在人生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的小说。擅长写推理小说的作者东野圭吾在这本小说里并没有设置太多推理情节,而是糅入了更多的人生思考,让读者心生温暖,被人称为治愈之书。

小说描述在日本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在晚上把写了烦恼的信投进铁锩门上的投递口,隔天就能收到浪矢爷爷的回信。无论是一开始的无厘头小问题,还是后来越来越多人问到的人生大烦恼,浪矢爷爷都很认真地思考并加以回答,即使是收到一张白纸,他也作出了如下回复:“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你才可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正如浪矢爷爷所说,不知如何决定的人,往往是手中拿着地图,只是没有去看,或者不知道自己的位置。询问的人往往自己心中已有答案,只是缺乏勇气,或者没有足够清晰的头脑。这个“地图”和“答案”其实就是自己内心的声音!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听起来是很美的,实际上并不容易做到。人,总是受到身体状况、智慧程度、经济条件、七情六欲、人情世故等各种现实条件的影响,内心深处的声音,往往被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掩盖。因此,在面对岔路口的选择时,我们常常会犹豫不决,从而渴望现实中有人可以给自己指点。诚然,现实中是有良师的,但良师给的建议仅仅是一种参考,最终作出决定的仍然是自己。如果作出决定后的人生一帆风顺,自然可喜;如果不尽人意,也应接受不完善的结局,自己作的孽自己扛,努力改变局面,把“烂牌”打好。摆正自己,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才是人生的立身之本。

人的一生,“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面对生活中的许多不确定,静下心来,了解自己,清晰自己需求,不断地寻找到最真实的自我,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才能过好真实的生活。

张爱玲说: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换个角度来看,即使如此,只要我们勤捉虱子,生命依然是华丽的袍,不曾掉色。愿每个人,都能清晰地听到内心的声音,拥有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