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不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陈少庭

记得第一次接触《平凡的世界》这部书是大二的时候,那时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所吸引,

为那青春年少的轻狂所雀跃,为那现实生活的残酷所哀叹。年少青春的我梦想着将来能够干一番事业,像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那样能够发光发热发亮!

怀揣着梦想,我毕业后考取了广州市残联下属的事业单位,成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作为小城镇出来的我,能够在省会的事业单位上班,在老一辈人的眼里,那是多么光宗耀祖的事情,家里亲戚朋友都为我开心。回想报到之时,随着汽车不断的驶离市中心,来到帽峰山之间,这依山傍水之地,颠覆了我对大城市的臆想。这里没有高楼大厦的林立,也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哗,更多的是春天的花色、夏天的蝉鸣、秋天的果香、冬天的寒意,充满着桃花源似的的宁静。

之后的工作更是颠覆了我对教师工作的理解!在这里,教师不只是教书育人,还是真正的当爹当妈。那时,每当我给他们洗澡穿衣的时候,我甚至在想,我是一名教师么?还是那种在四尺讲台上传播知识种子的教师么?后来,通过不断的工作学习我了解到,对于特殊需要学生,他们需要的更多不是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老师,而是落到实处,手把手教的老师。那是另一种教育,根据他们的需要的教学,让他们能够自理,再到自立,最终自强!往往餐厅、洗澡间、厕所和宿舍才是他们真正的教室。一件平常人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才能实现!同样的,我们千辛万苦付出了努力,但是他们的进步却总是那么微不足道。曾几何时,我不断在思考这样的工作是否值得?那时书中的一句话让我坚持下来:“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80后的我们感受着经济的腾飞,见证了香港、澳门的回归,奥运会亚运会的荣光。同样的,我们经历着父母亲的失业下岗,教育时的不断改革,工作时的就业难,成家立业时的房价高企。我们是最先被打上标签的一代人,“80后”!我们被标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同样,我们用我们的行动又证明了一切。我们不想受穷,我们同样想着把光景过好。不止是生存,更需要生活。

最近在热播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我又把书看了一遍。进入而立之年的我,回顾这本书,得到的又是另一番思考。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故事里的主人公那样跌宕起伏的人生,没有那耀眼的荣誉,更多的是平凡朴实的工作在岗位上,生活在这世界上。不以荣誉论成败,但以充实过生活。正像书中提到的“既不懈的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报酬和宠爱,而是理智而清醒的面对着现实。”

作为残疾人工作者,看着这些形形色色的残障人士,我心中或多或少还是有负担的,有着相应的职业压力。记得我的小孩出生那会,从护士手上接过娃,那一份提着的心才放下来。小孩子能够健健康康,比什么都重要!对于身为一个残障儿童父母的不易,他们的艰辛,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我见到得太多太多,同时很敬佩那些父母们的坚持!这样,何尝不是坚守着一份艰辛而高尚的职业呢?

    书中的一个人物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那就是孙玉厚!一个淳朴的农民,在那一亩三分地上辛勤的劳作着,而这正是中国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缩影。那一份朴实,为了把家里的光景过好,辛勤的劳动着。他或许没有伟大的抱负,没有长远的理想,但有的是踏踏实实的种好地、养好娃,靠着自己的劳动,把光景过好。大多数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头上没有这样那样的光环荣誉,但是我们也在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不管是不是优秀,同样勤勤恳恳。

教师是拥有着这样那样高尚而伟大光环的职业。同时,教师也是一个平凡的人。作为特殊教育的教师,我们更加平凡。我们没有桃李满天下的殊荣,有的只是希望我们教的学生能够在这社会中生存,适应社会好好的活下去。看着教过的学生能够嫁人,能够出去找到工作,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欣喜。更多的是能够看到他们生活能够自理,能够更好的被照顾,就已经心满意足了。斯大林说过,经常有这样的情形:为科学和技术开辟新道路的,有时并非科学界的著名人物,而是科学界绝不着名的人物,平凡的人物,实践家,工作革新者。

残疾人工作者被标榜着有爱心、耐心、细心。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平常心、平凡心。学生们往往用最原始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不管这种需求是正当的或者不正当的。在这里,我被打过耳光、被吐过口水、被丢过桌椅、清理过大便。每当失落懊恼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书中的那句话:“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在无数次跌倒中,变着法子引导学生们有正当的需求,教给他们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与生活道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在这里,还有许许多多在护理岗位上工作的员工。他们同样没有那些闪耀的荣誉或者光荣的称号,但是他们都有着一颗赤诚的心。他们扎根在这,工作轮班轮岗,一个星期至少有三天半的时间没法回到家照顾家庭。他们把工作当成他们另外的家,在这个家里,照顾着一帮孤残人士的生活起居。服务对象们在这里不管老的小的,都被称为“仔”,被当成是家中长不大的孩子看待。可以想象,这是何等的付出!

路遥让我们认识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我想说的是,恰恰是平凡的人们创造出世界的不平凡!我们付出了劳动,得到了报酬,繁衍了后代,为社会发展献出了微不足道的一份绵力,正是这千千万万绵力的合力,推动了国家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这不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劳动人民,中国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最可爱的人么?我们如斯平凡,却又如此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