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为梦想护航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崔姗姗

在人生这趟旅行中,生活的点滴构成沿途的风景,有美丽,也有残缺。然而,即便是残缺,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一个人站在阳光下,光亮耀眼的背后总有一道黑色的影子。说到这,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身影,那是一个消瘦而文弱的女孩子,她静静的坐在轮椅上,眼睛坚定地望着前方,她就是张海迪。

张海迪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很熟悉,她化身方丹,将自己的经历写成《轮椅上的梦》这部自传体小说。生活对方丹是残酷的,十岁的她就已经接受过三次大手术,终日与轮椅做伴,不能像同龄人一样上学读书,梦想似乎离她非常遥远。

生活又是仁厚的,在方丹身边有很多挚友,燕宁、维娜、谭静、和平主动和她成为了好朋友,还有维嘉和黎江帮助方丹学习,这些朋友陪她玩,陪她笑,陪她走过了坎坷的心路历程,伙伴们的融融友情给予她无限欣慰和激励,让曾经自卑、孤寂的方丹又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没有在命运面前认输,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实现了当作家的梦想。

在动乱年代这样的友情显得弥足珍贵,在今天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同样重要。

我在残疾人托养机构工作已有四个年头了,每天都工作在一线,刚来到这个单位时觉得很恐慌,因为没有与残疾人接触的经验,我完全不知道与他们如何交流,遇到过吐口水、打人、无故发脾气的院友,觉得工作压力特别大,也想过放弃,这种困扰积郁在心头,同事和领导看到我这样的状态都积极的开导我,帮我释放压力,耐心教我工作方法,渐渐地,我对工作环境熟悉了,对院友的照顾也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哪怕是遇到了行为问题也有了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自认为达到了一个理想的工作状态,甚至是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

直到一年前我读到了这篇小说,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

原本我以为照顾好院友的生活,不出安全事故,就已经把工作做得很好了,现在想想似乎还缺少了什么,《轮椅上的梦》给了我答案——情感的支持。如果没有伙伴们的支持和鼓励,我想方丹很有可能就沉沦下去了,更谈不上实现梦想,而我对身边的院友除了在生活上照顾好他们,又投入了多少情感上的支持呢?

健全人可能无法理解残疾人的痛苦,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也许比我们付出的辛苦还多,只是无法表达出来,就像一个简单的动作,我们学一下就会了,可是他们却要反复练习才行,回想我当时责怪他们怎么教都学不会是多么的不应该,他们很需要别人的肯定。如果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我想即使是残疾人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身边的院友也都长成大孩子了,有更多的想法和追求,有的去学习钢琴并参加比赛,有的成为了运动员,还有一些外出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当然随之而来的成长的困惑也不断增多,这使我强烈感受到,他们在生活方面需求的照顾已经不多了,更多的是成长道路上的指引。我要从原来的管理者转变成引导者,像朋友一样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想法,给予恰当的帮助,同时还需要大环境的支持,为残疾人实现梦想创造条件。

我工作的单位里有五百多名中重度智力障碍的院友,只有少部分能力好的可以外出工作,更多的是只能呆在院里,没有就业的机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院组织了服务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我班上有个院友叫小刚,他看到别人去服务组工作很实羡慕,偶尔会偷偷穿别人的工作服,小刚平时比较听话,但是少言寡语,总是呆在角落里,缺乏主动性,我了解了他的想法后,向服务队推荐了他,起初我还担心他会不适应服务队的工作,没想到他顺利的通过了考察期,人也变得开朗了,用自己的工资买了很多零食分给班上的院友,他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我想这种实现梦想的快乐是无法替代的。

还记得有一次我在班上出黑板报,踩在凳子上写字,不小心凳子一晃差点儿掉下来,没想到小刚突然冲过来抓住了凳子,我自己当时吓出了一身冷汗,定神后我对小刚说:“没事了,不用扶了,我自己会小心的。”可是小刚低垂着脸摇头,说:“我不走”,就这样他一直抓着凳子,直到我出完板报。

小刚的行为让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感动,说实话我没想过在这些重度残疾人身上能得到这样的情感回馈,长期以来是我在照顾他们,而今天我被他们“照顾”了,很惊喜,也很幸福。细细品味,在工作中不经意间就会冒出这样的小惊喜,我也体会到了属于我的成就感。

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亦如此。

在人生这趟旅行中,有引人入胜的美景,更有数不尽的泥泞,也许生活的凄苦让你陷入困境,但是别忘了,还有很多人愿意搭把手,勇敢地迈出下一步,梦想就会离你更近。

愿你能成为方丹,我有幸做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