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怀大爱心,做小事情

————读《特雷莎修女的箴言》有感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刘晓冰

孩童时的梦想总是天真又美好,依稀记得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每当看到街上的老人挑着担子,辛苦为生活奔波着;每当听到有的老人因为儿女不肯赡养而被送到养老院;每当看到街上智力障碍的人到处流浪的时候,我的心总是纠结而又难过。纠结小小年纪的我,无能为力,难过的是同样的人,却有着不同的命运。也就在那时,我的内心萌发了一个看来很难实现的梦想:长大后,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我虽然没有“赚很多的钱”,却已经如愿成为一名特教老师,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时间证明,人只有不断追求,梦想才会实现。能够成为特教老师,其实很感激一位朋友,她在我高考前送了我一本书《特雷莎修女的箴言》,这本书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刻。书的封面设计,很新颖,让人一眼就记住了,封面轻纱裱褙,透出淡淡的粉色,让人感觉很温暖。书名《怀大爱心 做小事情》这八个字是白色字体,其余的都是金色字体。书不厚,薄薄一本。正是这么一本书,影响了全世界约三分之一的人。 “怀大爱心,做小事情。”这句话一直勉励着我不断前行。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受到尊重,尊重人的个性,尊重与生俱来的天赋价值。

特蕾莎修女(1910~1997)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据资料显示她创建的组织有超过四亿美元的资产,她的手下有七千多名正式成员,还有数不清的追随者和义务工作者分布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她的一生是清贫节俭的,家中唯一的电器是一部电话,她穿的衣服,一共只有三套,她只穿凉鞋没有袜子。她的一生,把一切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从12岁开始,到87岁去世,从来不为自己,只为受苦受难的人活着。她用“怀大爱心,做小事情”概括自己的一生,被称为“贫民窟圣人”。

人们常常说,要做善事,要有爱心。现在很多的善事和爱心,是用物质去兑现的,毫无意义。特雷莎修女在书中提醒我们:饥饿者需要的不单是食物,受冻者需要的不单是衣服,无家者需要的不单是住房,他们同你我一样,所需要的,还有人与人之间亲切的关系,还有人对人的情谊和关心,还有很少人愿意给予陌生人的爱心! 她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就是她那份爱心和善良,还有执着的信念。我们没有办法去做很多伟大的事,却可以用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伟大的爱去做小事。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们每个平凡的人都力所能及的事。信念可以让我们坚定去做好每一件事,实现每一个目标。

记得刚接触附属学校这群特殊的孩子,我内心其实是有一点点害怕的,毕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刚接手现在这个班级,第一次关注到班上那个长得非常可爱的孩子,他的眼睛很明亮,经常跑跑跳跳的,非常机灵。但是这个孩子缺乏注意力,精神不集中,学习困难。同时,也发现了这个孩子有个最大的问题:情绪不稳定,波动大。这一秒种还是很开心很好的状态,下一秒钟就已经开始发脾气,扔东西,打骂同学。并且爱偷东西,做完坏事被发现的时候会撒谎欺骗老师。每次在课堂上,只要没有关注到他或者没有让他回答问题,他就表现得很急躁,表情很扭曲。刚开始无论怎么批评教育,这个孩子始终是不接受,甚至有一次批评他的时候眼镜都被他抓坏了。当时心里很气馁,作为一名普教师范类毕业的老师,特教这个领域是我从未接触过的,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我很爱这群孩子,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孩子们做无限的事情。正是受到《特雷莎修女的箴言》这本书的影响,自己也想怀着小爱,做大事情,所以我并没有放弃,我通过上网查资料还有请教老同事,了解了这个孩子是多动症,我还了解到“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行为问题。针对其不良行为的问题,我一直没有放松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坚持以批评教育并做思想工作为主,冷处理为辅的方式。虽然孩子现在仍然会有一些不良行为习惯,但是明显比以前进步了,会安静地听老师的教导,也许孩子并不一定真正懂得并接受老师的教导,但是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爱,就能够安静下来并接受老师的批评这是最大的进步,也是成功的开始。

特雷莎修女说“我们对小孩子、贫困者,以及所有受苦和孤单的人,都要常常展露笑容。让他们不但得到你的关怀,也感受得到你的爱心。”老天是公平的,付出多少就会有同样多的回报。记得我有一次休假回来,孩子见到我,亲切地喊了一声:“刘老师妈妈,我好想你。”当时立马热泪盈眶,孩子是孤儿,但在他的心里,早已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妈妈。正是平时的细心对待、用心呵护、耐心教导让孩子感受到了深深的爱。特教的道路上,我一直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和家里人出去逛街,大包小包总是学生们的东西,鞋子,衣服,零食。家人总笑话我说:“你都成了他们的全职保姆了。”言语上如此,但是他们行动上是无任何抱怨地来帮我提东西,也很感谢家里人的开明,让我能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下来。虽然单位很偏远,学生们如此特殊,但正因为孩子天真无瑕的笑容和那一声声亲切地“刘老师,妈妈。”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不是因为自己做着多么伟大的事情,而是像特雷莎修女一样,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我们要做的,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何乐而不为呢?

人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多少事,而是你为这些事付出了多少爱。特雷莎修女说“我微不足道”,可她却做着天底下最美的事情。有的人虽然拥有博大的爱心,却希望能够在大众关注下奉献爱心。特雷莎修女的精神是爱心也需要体现在点滴的小事情上,勿以善小而不为。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清新流畅的文笔,这仅仅是我在工作中简单而平凡的一点感想,和大家分享我工作中的收获。关注残疾人事业是需要相当大的一份爱心,但兑现这份爱心却需要长远、踏实的做小事情,任重而道远。在特殊教育一线工作的我们,迫切地希望身边的每一个人不是用歧视、同情的眼光去给予特殊孩子关怀,而是多一份包容、多一份关怀、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鼓励、多一份欣赏,多一份发自内心保护他们的心,怀大爱心,做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