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梦想与践履齐飞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梁仪娣

人人都是梦想的萌发者,同时也是梦想的筑造者。可我知道,圆梦之旅没有坦途,在追梦和践履中,会遇到艰难与挫折,当你克服了困难,就会有收获的喜悦。我们要追求梦想,就要坚持践履,要梦想与践履齐飞。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英国哲学家培根也说过:“知识就是力量。”这几句话,我深受体会,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因此,我会坚持学习。每逢有空,我会选择阅读,补充一下精神粮食。最近我发现一些书,虽然只是絮语,但也能给你一个深刻印象,并启迪人生,指引思想。例如:金乾生先生所著的《博言絮语》,紧扣现实生活,短而精辟的几句絮语,却让我深思,深受鼓舞,同时让人享受淡笑人生等乐趣。而文中“博言隽句篇——人生智慧:志坚的人不恐惧黑夜的漫长。”这句话让我深受体会。在这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正常人需要“志坚”才能生活得精彩,才能追求到梦想。而我们残疾人要立足社会,追求梦想,更需要“志坚”。身负三十多年残疾的我,备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使我深深体会到“志坚”的重要性。这使我回忆起我从“学会站起,学会拄木凳子走路,学会拄拐杖走路,求学,求职”这漫长而艰辛的人生路。

小时候我生活在偏僻的农村里,当我刚领略到走路的喜悦时,小儿麻痹病魔袭击了我,使我从活蹦活跳的小女孩变成了只能坐着玩的“小不点”。看着同龄的小朋友活蹦乱跳地玩,我心里是多么羡慕他们!

一天,爸爸拿出一张小木凳子——约有一尺多高,由四条小木块构成一个梯形,顶部再加上一块板面的小凳子,亲切地对我说:“阿仪,你想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吗?如果想,就必须学会站起来。只要能站起来,就能学会扶着木凳子走路。”当时我只知道能走就有得玩,便大声地回答:“好,我要学站起来,我要走路!”爸爸听了高兴地把木凳子拿到我跟前。我接过木凳子,觉得它是多么沉重。我用双手拄着木凳子,小心地站起来。可是我的右脚已萎缩成一个V字形,无法着地,靠一只曾受伤的左脚站起来,很快便倒下了。爸爸及时扶住我,说:“不能倒下,坚持住!”听了爸爸的鼓励,我用力支撑着身体,扶紧木凳子,小心地又站起来……一秒、两秒……

经过多少次倒下,又多少次被扶起……,我学会靠受伤的单左脚,拄着木凳子站起来了。爸爸见此,露出了笑脸,说:“阿仪,你终于能站起来了,再试试拄着木凳子向前迈步……”

向前迈步——这是我渴望已久的梦。此刻,我却畏缩起来了。“阿仪,试试看!”爸爸的目光充满了期待。一股暖流忽然传遍了我的全身,我还能拿什么理由去拒绝那份久盼的期待呢?我扶紧木凳子,凝聚着全身力量向前迈进了一步。“好,第一步。”爸爸兴奋地大声喊。但就在我刚想迈出第二步时,我的腿一酸,软软地倒下了。“不,我要坚持!”一股强烈的愿望叩击着我那幼小的心灵。在爸爸还没来得及伸手搀扶我时,我便站起来,扶着木凳子稳稳地向前迈出第二步……就这样,我在亲人的鼓励下,坚持了锻炼,终于能拄着木凳子走路了。这是爸爸陪我践履,实现了“学会站起,学会拄木凳子走路”之梦。

随着时间流逝,伙伴们陆续上学了。望着他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我心里多么希望能跟他们一样去上学呀!而我却不能……

也许是渴望的力量使我鼓起勇气跟爸爸说,“爸爸,我也要上学。”爸爸说:“可以!但爸爸妈妈太忙,不能接送你上学。你拄着木凳子走路不方便,你要学会拄拐杖走路才能去上学。”我毫不犹豫地说:“好,我要学会用拐杖走路。”话音刚落,爸爸已拿出两支木拐杖到我跟前。原来爸爸早有准备。我接过拐杖,放开木凳子,伸直身子,感觉自信多了,但用拐杖还是第一次,也有点怕。爸爸说:“用双腋夹紧,双手掌扶紧拐杖,手要用力,再移动身体……”也许是我长期拄木凳子锻炼,有了一定基础,我很快就学会了拄拐杖走路。可是爸爸说:“你现在只是走几步,所以不觉得辛苦。日后,你上学要走上公里的路程,你必须熬得住。”“放心吧,爸爸,我一定能坚持到底的。”我自信地说,然后继续锻炼。

新学年到了,我既高兴又紧张。一天早上,爸爸为我准备好书包,笑着说:“阿仪,今天我们去学校注册吧,快来背上新书包。”我高兴地背上新书包,拄着双拐杖,一步一步地跟在爸爸的后面,向学校方向进前。走了大约20分钟,我的身体沉重起来了,腿像灌满铅似的,腋下有点痛,拄着拐杖的掌心也痛起来了,渐渐地,我与爸爸拉开了一段距离。“阿仪,能坚持住吗?”爸爸的目光充满了慈爱,却流露出无比坚定。我忍着疼痛,说:“爸爸,我有些难受,但我能坚持住!”就这样,我在爸爸的陪同下,吃力地继续向前走。

经过40多分钟,我终于到达学校了。这时我已汗流浃背,浑身软绵绵的,似乎无力再前进,但当我看到美丽的校园,明亮的课室,可爱的小朋友,可亲的老师,我热爱这一切,我对自己说:“我要坚持住。”等爸爸办理好入学手续,我的心情也高兴,步伐也轻松起来了。我忍着掌心的痛楚,紧跟着爸爸后面,踏上了回家之路。

回到家里,我悄悄地回到房间,放开拐杖,看看手掌,只见细嫩的手掌心露出小小的血泡,在汗水的浸渍下,已有些磨烂,一伸手,一握拳都痛得很。但我没有告诉爸爸妈妈,第二天早上,我忍着掌心的疼痛,拄着木拐杖开始踏上求学之路。别人用十几分钟走完的路程,我用四十分钟来完成,但我无悔,当我能走进校园,坐在明亮的课室里,我的心情无法形容。

从此,我风雨无阻,经过岁月的磨炼,我的手掌心的血泡变成了老茧,我的手掌心不会痛了。我历经艰辛,迈进小学,走进中学,踏入“残培大学”,不断践履,实现了求学梦。

2002年6月我毕业于“广州残培”完成英语专科课程,并掌握一定计算机技能。虽然完成大专课程,但由于身体不方便,找工作还是充满坎坷,但也有机遇。坎坷是即使你有能力,也很难让用人单位相信你的能力;机遇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推出残疾人就业政策,很多单位开始尝试接受残疾人就业。

记得我面试的第一份工作是广州菩提路小学,那时学校准备由市一级小学升级到省一级小学,急需一名文员准备评估材料。在“残培”老师推荐下,2002年6月3日我来到菩提路小学面试。那时后勤主任见我拄着拐杖,便抱歉地说:“小梁,这个职任虽然说是文职,但也不是只坐在那里做事,有时还要走动的,除了要在档案室整理评估材料,还要到图书馆帮师生们办理借阅手续等。我想你恐怕不能胜任此项工作。”当时,我可难过了,但我渴望得到这份工作,因为我喜欢校园环境,我想证实自己的能力。于是我鼓起勇气对黄主任说:“主任,请给我一个机会,行吗?给我一个月试用期,如果我能胜任这项工作,就收下我吧!”黄主任见我这样说,便答应给我一个月试用期。由于急需人手,当面试完毕后,我便开始工作。由于我熟练电脑,对于档案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我一看说明书,便会操作了,而打字速度不错。黄主任很认可我第一天工作。

一个月试用期到了,我来到后勤主任办公室,黄主任亲切地说:“小梁,这一个月来辛苦了,麦校长、余校长等领导都很满意你的工作表现,决定录用你。”那一刻,我可高兴了。从此,我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学校档案、图书、文书等工作。学校也顺利从市一级升级为省一级小学。

转眼间,在菩提路小学工作已多年,我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工作也开心,但由于我不是广州市户口,我的残疾证不能在广州年审,使学校面临一个尴尬局面,学校响应国家政策,安排了残疾人就业,却不能通过残疾人就业年审。为了不让单位为难,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菩提路小学。为了长远打算,我决定找户口所在地工作单位。于是我在网上查找户口所在地惠州残联网页,查到一所大专民办院校也在招聘残疾人。我根据网上的信息,把个人简历和求职信传真到该学院人事处。由于我有学校工作经历,学院人事处很快就通知我面试。于是我2007年10月来到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面试。这是一所年轻的民办高校,需要一名档案工作人员。刚好我在菩提路小学从事过档案工作,熟练档案管理系统,面试过后就到档案室实操,便顺利被录用了。来到大学校上班,虽然都是从事文书方面的工作,但工作要求比小学要求高多了。档案的类别也很多,我必须边工作边学习大学档案分类、归档、管理等相关知识。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我很快适应了大学工作环境,并力求上进,边工作,边自学,不断践履,实现求职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现在我能从事高校档案工作,是“志坚”和“知识”让我走到今天,同时也是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事业,推出残疾人就业政策,使广大残疾人有机会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有勇气追求梦想。现在每当我遇到困难,我就会看看掌心上的老茧,使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残疾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不断地奋斗,让梦想与践履齐飞,活到老,学到头,认真工作,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