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梦想和感恩交织的生命

更新时间:2017-04-17 作者:陈 斌

力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他虽然曾感到绝望和痛苦,但是却拥有顽强的生命力。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许多原来难以完成的目标,比如游泳、冲浪、取得学士学位等等,现在正过着“幸福得不像话”的生活。《人生不设限》是力克的一部自传式励志书籍,通过力克自身的人生经历给他人以生活的启示。

《人生不设限》让我想起了自身经历。我因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而身体残疾,在2005年时已经彻底无法行走,而且全身肌肉的力量逐渐减弱。因此,生活中任何琐碎的事情都要他人帮助我才能完成。比如像喝水,只有别人先把水杯放在桌上,我才能就着喝水。与力克的经历相似,一开始无法行走时,我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想自暴自弃。幸运的是,那段时间,父母经常用张海迪、霍金等人的例子开导我。后来我才如梦初醒:有些人比我失去得更多,但是一样活得精彩;只要有希望,一切就有可能。想通后,我的负面情绪很快就被积极向上的精神取代。而且,母亲从那时候起就决定背着我去上学。在父母对我的关爱下,我重拾乐观,燃起心中对学习的热爱,寄生活的希望于读书之中。

我深深感受到了梦想给我带来的强大力量。我每天坚持读书,风雨无阻,只因为心中怀有一个读书梦。求学期间,我时常想起过去阅读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其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形象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保尔一生坎坷,但是他拥有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凭借钢铁般的意志不断参与到革命斗争中,尽心尽力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做贡献。正是梦想的力量,使保尔克服各种困难,不懈地努力奋斗。保尔的形象高高地树立在我心里,每当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都告诉自己梦想就在前方,而我只有像保尔那样以坚强意志努力奋斗,才能够实现梦想。

面对挑战,有人可能会埋怨,而我却越挫越勇,因为我知道眼前的挑战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人生路漫漫,今后的我将应对更多的挑战,眼前这点小困难又算什么呢?况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成功的光鲜外表的背后,通常包含着无数汗水和艰辛,力克和保尔的经历便是这一道理的例证。在求学过程中,这一想法让我变得坚强乐观,不断努力学习以保持优秀的成绩。通过坚持和努力,我在2012年高考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心理学专业录取。力克在《人生不设限》里强调人要意识到自己生命的目的,而我认为生命的目的很多时候就是人生的梦想。我非常赞同力克的观点,我通过高考考上大学的经历让我确信,拥有梦想是成功的前提,即使身体残疾,我也同样可以拥有梦想而走向成功。

从力克和保尔的人生故事中,我还感悟到人应当要常怀感恩之心。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周围人的帮助,有时候,正是由于这些帮助,人们才能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比如当力克准备对生活失去希望的时候,一位女同学用一句简单的话鼓舞了力克,让他重新获得信心,最后找到一条通过演讲来鼓励他人的人生道路。所以,无论我们所处的环境如何,我们都不应该忘记感恩。

在我成长的道路中,由于身体残疾的原因,我得到了来自社会、学校和集体的关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在得到他人关爱后,我应当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他人。力克到世界各地演讲,以他的人生故事来鼓舞别人;保尔则通过不间断的努力工作,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奉献自己,他们的这些行为就是感恩的表现。两位人物为我树立了良好榜样,让我知道该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感恩。我不仅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能力,而且应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仍然可以用爱心和力所能及的行动来感恩社会。在高考后的暑期,我受邀做客第一期东江道德讲堂,围绕身残志坚、顽强拼搏的个人成长经历进行演讲,用自己的经历鼓励观众。大学学习期间,我参加了惠州市惠城区残联主办的以“孝老爱亲,自强自立”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活动中向残疾人朋友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向他们展示残疾人应当如何克服困难,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来感恩和回报社会、向社会展现自身价值。此外,我还多次参加由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团总支组织的“心理学走进中学”公益活动,以课堂的形式向高中生讲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并解答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我曾因在“心理学走进中学”活动中的优秀表现而获得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我参加的公益活动还包括高考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身心健康公益课程等等。经过心理学专业的学习后,我能够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以优秀表现完成这些公益活动,尽己所能感恩社会。

保尔曾说过:“就是到了生活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也要善于生活下去,要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这句话让我感触很大,它告诉我做人不仅要坚强勇敢,而且还要感恩社会。在我看来,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需要拥有梦想,并且能够在追梦路上以坚强意志克服各种困难。同时,任何人都需要用实际行动去感恩为自己无私奉献的社会。即使身体残疾,只要用心,残疾人同样可以力所能及地感恩社会。

追寻梦想,心怀感恩,我们的人生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