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置身于阳光与困难之间

更新时间:2017-04-14 作者:宋文迪

为什么天空如此的蔚蓝,仿佛一点儿悲伤也不懂似的,总是毫不犹豫的向着明天崩落,生命诞生时总是不足的,缺陷的心受到爱的触摸,凭借着无垢的坚强,肆无忌惮地前往未来。

我曾与海伦一样怀有三天光明的遐想。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把我的双眸沐浴在家人朋友的温婉笑容中,他们善解人意的品性给予了我莫大的慰藉,他们温柔体贴的心灵给予了我无上的勇气。当我遭受旁人的轻蔑与排斥、遭受交际的苦恼与困惑时,是他们用深入内里的微笑给予了我欢愉;当我因无法识别红绿灯的颜色而苦苦徘徊时,是他们伸出温暖的手牵起我内心的希望;当我因公交车的路数模糊而苦苦等待时,是他们用陪伴给予了我温暖;当我陷入屡次求医,屡战屡败的无望时,是他们用交流驱散了我的惊慌,用鼓励点燃了我前行的希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在暗夜里睁开睡意惺忪的眼眸,在黎明前迫切地前往梦寐以求的海滩,追寻白昼馈赠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当蔚蓝的天空显得如此的欢畅,当浩瀚的海洋显得如此的宽广,洁白的海鸥自由翱翔,点缀着无边的海洋,波涛汹涌的海浪,肆无忌惮地拍打着海岸,我伫立在金黄色的沙滩上,享受着撩人的清风、温暖的阳光,内心的惆怅随风飘散,内心充满无限的欢欣与宽广。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收拾一下简单的行囊,昂首阔步地走向远方,远方——是我漫无目的的旅想,尽管风雨摧残会动摇我探索远方的信心,尽管电闪雷鸣会打击我冒险的欲望,尽管高山远水会阻挡我勇往直前的勇气。自始至终,我都要睁大双眼,享受沿途如诗如画的景色,享受沿途纯真无邪的美好,享受沿途的喜怒哀乐,贪婪地将所有的幸福和悲伤尽收眼底。

可这遐想毕竟是虚幻的叹息,现实当中,要在黑夜里追寻光,即使是斑驳的光,也并非坦途,而我在追寻之中,却用尽了我的青春岁月。

回眸我那斑驳陆离的青春岁月,曾有我的欢声笑语曾有我的酸甜苦辣。记得2013年的夏天,那是一个炽热而又令我悲伤的夏天,当高考成绩在手机屏幕上浮现,当461分的成绩相差本科线37分的一刹那,我的心陷入了无尽的悲伤,我的眼眸泛起了湿润的泪光,我的脸庞显得无比的失望,那时我陷入了数日的沉思与迷茫,假如再来一年,我的家人将为我付出更高的学习费用;假如再来一年,我能否回报家人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假如再来一年,我能否承受住成绩起起落落带来的巨大压力。

当海伦的坚强牵动起我内心的渴望,当海伦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以其坚强和勇敢的方式就读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时,我的内心被赋予了一种希望,因为迷茫,所以我选择了追求,选择了再来一年,选择了再来一次无怨无悔的高三,选择了为更好的大学奉献自己的力量。

7月31日的黄昏,我背起了繁重的行囊,前往风雨兼程的高三。当白昼还未撕破夜幕,我早已醒来,夹带着繁重的眼眸全神贯注地撞进书海;当上课铃声敲响,我坐在课室的第一排,面对着黑板,模糊的字迹在我的眼眸间飘荡,老师讲诉的知识转瞬即忘,课程从未跟上,试卷从未写完,跌跌荡荡的成绩也令我无比惊慌,心中充斥着无望。

当在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里,海伦以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接受了生命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走出了黑暗与寂静;当海伦以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不畏坎坷,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时,我枯竭的心灵得到了浇灌,我怎能因跌跌荡荡的成绩而轻言放弃?我怎能因视力对学习造成巨大的不便和影响而轻易退缩呢?我鼓足了干劲,探索各种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拷贝老师的幻灯片,翻阅各种教辅,自己思考总结,在自学中寻求希望,在坚韧不拔中探索方法,在身心疲惫中坚持理想。

可不懈的付出与努力并非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当高考成绩再次在我的手机屏幕上浮现,当479分的成绩仅差本科线4分时,我的心崩落了,眼泪哗啦啦直流,恨不得嚎啕大哭起来,我强忍着心中的悲伤与家人诉说了成绩,内心充满了愧疚和不安,然而我的家人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失望。我想,我曾经努力过,我应为我曾经的付出和努力感到自豪,而不应为自己短暂的失落而感到悲伤,我要像海伦一样坚强的活着,活着便是希望。

我心想,上天给了我一个最低的起点,是要我凭借努力走得更远,而非让我在一件件无谓的琐事上挥霍着自己的年华,而非让我抱怨生命的残缺与苦难;心想,我只管全力以赴,结果上天自有安排;心想,勇敢地面对未来,披荆斩棘,无畏风雨摧残;擦干泪水,笑迎苦难;坚定信心,在一次次挫折中茁壮成长;柳暗花明,终有坚持生命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