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悟 ——《生活的艺术》有感

更新时间:2017-04-14 作者:李 娟

古人云:“开卷有益。”确实,博览群书能使人拥有高深的学问,书中更是深藏作者的精神真谛。很久以前便听说了林语堂先生的《生活的艺术》,最近终于静下来可以细细一品。细读此书说是林老先生对人生艺术的感悟,倒不如说是林老先生对人生的态度,对人生的看法。文中老先生如潺潺细流的文字舒缓而有灵心,幽默而不乏睿智,平和而充满深情,浅显而深藏着哲思,使我不禁自觉的摒弃了一些虚荣和造作,还自己了一个自然的心灵。从事多年的特殊教育工作后,很久没有一本书让我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了。先哲深思值得我们细细体悟,每天混迹于茫茫人海,于闹市徘徊,我们是不是该学习一下好好享受生活呢?当然此享受不是指陶醉于纸醉金迷,而是说快乐的生活。

我们常说:锦衣玉食可以使我们快乐,粗茶淡饭也可以使我们快乐。但如林老先生所说“不能把享受分为物质的或精神的两类”,因为在美好的物质中我们能有更好的精神享受,精神享受也要通过物质来传达。一切再美好的东西离开了物质的支持,也会失去它原本的光泽,就如小说中常见的情节:一对恩爱眷侣,在家庭反对的情况下私奔(这是何等美好的精神旅程),但是在私奔后的艰苦生活中,这等的美好爱情在一些物质困难下又显得那么苍白。林老先生之言,虽少了几分浪漫情怀,但是却是真切的,真实的。“人类一切快乐都发自生物性的快乐”,那么何以真正享受,真正快乐?回想起平时金色阳光下,残障小孩们在操场上扯着嘶哑声的欢笑,在愉悦运动中手舞足蹈的兴奋。他们或许身体上有着那么一些的缺损,但是上天同样赐予他们享受快乐的体验。他们的快乐,享受甚至比我们更纯粹,真实。看着他们的笑脸,什么享受,什么快乐,不过是发自内心的情感释放罢了。心之所向,舒坦的过活应该就是快乐吧。我们一生的苦苦追寻,最大的愿望应该不也只是顺心,舒心而已吗?如林老之言,对于快乐的追寻,“不要陷入抽象的议论中去,我们应该注意事实,把自己分析一下,看看我们一生中在什么时候得到真正快乐”。

人是精神并肉体的统一,更多的快乐可以来源于细腻的情感表现和精致的生活方式。在林老看来中国文化中的许多生活方式便很是美妙。林老很崇尚中国古代的田园自然派,“伟大的精神是会转世的。”林老愿意相信苏东坡是陶渊明的转世,而陶渊明是庄子的转世,庄子当然是老子的转世。他们真正将情感与生活结合起来,他们诠释着东方高雅浪漫的情调,也向西方人道出一个可供效仿的“生活最高典型”的模式。林老所诠释的快乐,不只限于吃喝玩乐的快乐,不仅限于凌驾在金钱,权利之上的繁华。而是更有责任、更有头脑的生活态度。即使在平凡的生活也蕴含着美,关键在于拥有好的心境,不应仅仅每天和油盐酱醋打交道,而是应从生活中体味乐趣,体味人生的幸福,多体验感悟一下大自然的神奇,多倾听一下自己的内心,多一些奋斗的坦然,少一些无谓的烦忧,我们将生活得充实美满。

我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将近20年,每年都要看到些家长面容憔悴地将子女送进学校,脸上写满痛苦与担忧。老实说吧,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心中不免一片心酸。上天对于这些孩子的不公没法逃避,家长对孩子的爱更是大于天地。这些孩子天真、可爱。但他们大多无力改变太多。看完这书后我想是否可以给他们一些启示?

“一种患胃溃疡的人时刻在想到他的胃疾,一个社会有着经济弊病时,永远是给经济的思想纠缠着,结果把我们自己完全忘记了,几乎记不起还有个人。”我们常常记得自己的缺点而痛苦懊悔。久而久之,越陷越深,没有由来的不安却不断地折磨。何须如此?同在一个世界我们拥有的都是同一片天空,呼吸的都是同一方天地。我们都是上天的孩子。上天为他们关闭了一扇门,就会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如果孩子们都能怀带一颗平常心,那他也会如每一个健康的人一样,拥有同一片完整的天地,作为家长也不用过多的担忧。“中国文化的最高理想人物,是一个对人生有一种建于明慧悟性上的达观者。这种达观产生宽宏的怀抱,能使人带着温和的讥评心理度过一生,丢开功名利禄,乐天知命地过生活”。我们的这些孩子,如果能身建于达观之上,在对于生活中的种种好坏, 对于上天对他们的不公也怀着一颗宽宏的心,对于祸福也淡然,无论对于盛赞或讥评都带着一种平静的胸怀。那么他们应该就能好好的热爱人生,审美生活;那么相信在金色阳光下灿烂的笑容将伴随他们一生。

林语堂老先生生活在一个动荡离乱的时代,而我们可怜的孩子也处于一个相对迷茫的环境。在一个不如意的环境中,林先生的处世哲学思想我认为是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孩子的。“只有快乐的哲学,才是真实深湛的哲学;西方那些严肃的哲学理论,我想还不曾开始了解人生的真意义哩。在我看来,哲学的唯一效用是叫我们对人生抱一种比一般商人较轻松较快乐的态度。”生活赋予我们太多,或喜,或忧。但我们生于太平盛世,温饱不愁。烦恼大多都是由我们自己的心所制造的。我们只要像林语堂先生那样用快乐、旷达、闲适的心情去对待生活,好好工作,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个人,生活便处处是享受,处处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