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敢为人先的楷模 ——读《彭湃传》有感

更新时间:2017-04-14 作者:吕珠满

前些日子,我翻阅了《彭湃传》,不禁为彭湃辉煌而坎坷的人生所深深打动。正如该书序言所说:“彭湃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著名领导人,中国农民运动的著名领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品读着《彭湃传》,我的感受尤其深刻的是彭湃“敢为人先”的一生。 

敢为人先必须有豁达的胸襟。彭湃出生在海丰一个大地主家庭,早年曾留学日本,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恰逢当时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彭湃深切地感到“生做中国人的唯一责任是救国”,遂忍痛咬破手指,用鲜血在一幅白绢上写下“毋忘国耻”,罢学归国。彭家本来希望彭湃留学后能光宗耀祖。殊没料到,彭湃则逆其道而行,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于是,风度翩翩的彭湃变成一位瘦削精干,富有农民气质的青年。对此,彭家的男女老幼几乎恨之入骨,同村同族的亲人都避之如“瘟神”。如果彭湃没有豁达开放,担当责任的宽广胸襟,他能够有所作为吗?为了跟剥削阶级的家庭决裂,在海丰县城的龙舌埔上,彭湃亲手烧掉他分家所得的那部分田契,宣告其田地归属耕种的农民所有。它像号角、战鼓,鼓舞着多少被压迫被奴役的农民们起来向封建世界作更猛烈的冲击! 

敢为人先还必须有坚定的意志。这种意志不是一时之勇气,而是几年几十年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代价。彭湃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无论面对土豪劣绅地主阶级的血腥反攻,无论面对怎样恶劣的自然窘境,彭湃等仁人志士总能“安危不贰其志,险夷不革其心”,放手发动工农群众。经历过一番失败和挫折,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终于胜利了,随着就诞生了海陆丰苏维埃政权。虽然红色政权仅存四个月,但是,它的影响甚广,它是海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创建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这些敢为人先的宝贵经验,与后来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著名理论是如出一辙的。面对死亡的威胁,彭湃同样意志坚定,视死如归。即使是身陷囹圄,脚上拖着沉重的镣铐,但他早已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彭湃曾经在狱中向党中央写了第一封信,字里行间洋溢着勇于自我牺牲的坚定信念,形象佐证了彭湃那句座右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敢为人先更需要睿智的目光。站在海丰红场彭湃烈士像前,我们便能看到他那双深邃而专注的目光显得格外高瞻远瞩。君不见:谁是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创始人?谁实践了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把地主阶级的土地分给农民的伟大创举?——他就是被毛泽东赞扬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如果彭湃没有慧眼识时势,又怎能有如此的丰功伟绩呢?又怎能认识到“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是我们穷人的正当出路”。倘若是一个鼠目寸光的人,能有这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吗?一个民族亦是如此。不仅要看今天,更要看到明天。在激烈竞争的世界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远大的目光,卓越的勇气,必然是萎靡不振,没有丝毫希望的。毋庸讳言:我们的时代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历史悸动,穿过五千年历史隧道的中国,奋斗探索了66周年。尽管征途上存在着各种困难和挑战,也曾经有过迷惘的时期。今天,我们还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对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我们要扎根中国国情,又洞察星球风云,把握世界潮流,才能沿着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从彭湃的革命生涯中我们真实地领悟到了敢为人先的内涵:那就是胸怀豁达、意志坚强和高瞻远瞩汇聚一身的有机统一。彭湃恰恰正是敢为人先的楷模。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在新中国即将迎来66华诞之际,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更是蓬勃发展,举世瞩目了。我们要学习彭湃那种敢为人先的精神,负重图强,敢拼搏勇创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使自己的人生在事业发展中实现价值,在国家的进步中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