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读书伴我成长

更新时间:2017-04-14 作者:黄元招

1962年7月,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3岁那年,一场持续高烧,我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很小,我就开始懂事了,看到村里人干农活很辛苦,想到自己脚残疾了,大了在农村干体力劳动怎么受得了呢?我选择了认真读书,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条道路。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去书店看书。当我的指尖轻轻滑过每一本书的脊背,仿佛在与它们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我抽出一本本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听着书店里悠扬的乐曲,忘记了一切的吵闹、喧哗,忘记了一切的忧伤、不愉快……读书给了我知识,读书给了我快乐,读书也给了我前进的力量。特别是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长篇小说深深地感染了我,保尔·柯察金的形象常常浮现在眼前,“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激动人心的话,像有一股热血在我心中沸腾。“不行,绝不能被人瞧不起,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做生活的强者!”我在心里发誓。有了战胜自我的信念,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学习异常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

1980年3月,我成了一名民办教师。从我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尽管连续三年参加中师考试名列全县前三名,因脚残疾未被录取也没有动摇我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念。1985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转为了公办教师,因而更感激党和人民的关怀,工作热情更大了。工作之余,我爱读书,喜欢与书相伴。读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让我注意从学生实际出发,遵循教育规律,牢记教育的根本在于人格的塑造。读书促我自醒,让我时时扪心自问:今天上的课有哪些新气象?今天的学习有什么新的收获?读《窗边的小豆豆》,我被小林校长的耐心、智慧感动。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会学着他那样微笑着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惊奇。我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是残疾人,工作36年,我从来没有向学校提出照顾,正常人能做到的自己尽量做到,甚至要比他们做得更好,因而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更难以想象的努力。我带班30多年,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注重言传身教。农村中心小学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生,刚离开父母的他们很不习惯,每到开学的第一天晚上,我总会来到学生宿舍帮助、安慰他们。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黄老师,有心事、难事也不要藏着掖着,找黄老师就能得到解决。我经常拖着残疾的腿进行家访。有一次,学生黄志远两天没回学校,放学后我到他家去了解情况,但他家在离学校3公里的半山腰上,由于刚下完雨路面很滑,加上自己腿脚不便,上坡时需要用一只手支撑着大腿,还要用另一只手扳着山坡旁边的树,才能一步步地往上挪行,稍不注意从山坡上滚了下来,结果将脚摔伤了。第二天我依然拖着红肿的腿,为学生们上课,学生们看到这种情形,全都不自觉地红了眼圈,黄志远将自己的凳子送到讲台上,哽咽地说:“老师我再也不旷课了,你就坐着讲课吧……”我就是这样满腔热情地对待学生,尽职尽责地对待工作,爱岗敬业,使得我所带领的班级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多次重点初中入学率名列全镇第一,校领导和上级领导给予我充分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市、镇优秀教师,1994年荣获广东省残疾人自强奖励三等奖,1996年荣获广东省残疾人自强奖励二等奖。同命相怜,作为一个残疾人,我更同情其他残疾朋友的遭遇,比别人更清楚一个残疾人当他身处逆境时是多么需要别人的同情、理解和帮助啊!因此,我热心帮扶了廖亮、陈石梅、彭建军等数十个残疾朋友,受到了残疾朋友的尊敬和爱戴,1997年5月被评为广东省助残先进个人。

已过不惑之年的我,从执教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作为教育工作者,光有勤恳奉献的敬业精神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有卓越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我自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授课经验,形成了“善于设计,目标明确,深入浅出,教法多样,重点突出,语言生动,逻辑严密”的教学风格,课堂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多年来,我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奖5人,省市奖20多人,赢得学生家长、同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我撰写的20多篇教改论文在省级以上获奖和杂志发表。如:《浅谈如何进行探究性学习》,在2006年广东省语文教学改革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北京》教学设计,在“第四届全国小学教学特色论文(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顺应儿童心理,激发写作兴趣》、《互动氛围下的学校德育工作》在《山西教育》发表,《试论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放性学习》、《呼唤和谐的儿童本位观》在《广东教学报》发表,《课程改革背景下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在《华夏教师》发表。

回首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华秋实的美好岁月;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在我教师成长的路上不断为我“加油”。残疾朋友们,别怨命运不公,不怕前途多坎坷,让我们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