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广东残联爱心文学专页

《生命的尽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

更新时间:2017-04-14

这书名,很奇特的,而我是一个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每天都要接触精神病人,对于这方面的话题当然最感兴趣,自然而然就被这书所吸引,目光带进书本来了。

《生命的尽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一本对精神病人的访谈录,作者高铭采访了50多个高智商的疯子,内容涉及心理学、宗教、物理学、预言等多个领域。当我看到,那个为了读懂量子物理学,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执迷不悟,疯狂求索而深陷其中,从而被作者称为“四维虫子”的少年。(注:作者说:“四维”是物理用词,指长度、数量、温度和时间)以及谈起学问来一套一套,自称“我是爱因斯坦”的老教授,还有论证石头是有生命的等等,他们都有一套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得不感叹这岂止是奇思妙想,简直是匪夷所思。在作者看来,疯子并非真正意义的疯子,他们只是在错的时间来到错的地点,在未来世界中,他们也许是天才。

前些时候,该书作者作客凤凰卫视,专题谈论创作《生命的尽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的创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在节目中,作者谈到了梵高和爱因斯坦这些天才疯子的故事,谈到了当代物理学家霍金,谈到了霍金的宇宙爆炸论,宇宙黑洞,虫洞等话题,他说:如果霍金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科学论证,只是凭空猜想,又有谁会说他不是疯子呢?只不过是他掌握了知识的锁匙,他做到了。所以,作者认为:天才与疯子只是一线之隔。

看完这本书后,我觉得书中所讲的故事确实令人眼界大开。然而,对于作者的观点,我是持不同看法的,首先,作者将疯子的天才和能力无限放大,而忽略了他们在现在的情况。此外,霍金也并不是疯子。再看当下各个领域的精英,无论是政治上、经济上、科技上、教育上等,也没有听说有几人是疯子啊。疯子的那些所谓的想象力,其实是一种臆想,是一种有异于正常人的病态思维。而这种病态思维是有危险性的,对自身和社会都会有所危害。众所周知,香港著名歌星张国荣是患抑郁症而自杀的,而梵高在生活上更荒唐,据说他曾割下自己的耳朵送给妓女作为定情信物。

我觉得,作者将精神病人称为疯子不但不妥,也极不恰当。顾名思义,疯子就是极不安分,发疯的意思,这样称呼,会使人觉得精神病人会冲动,毁坏,伤人,很可怕。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只有极个别精神病人有时会出现上述行为,大多数人平时的表现都很安静,和我们普通人没分别。因为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症状会有好转。如果精神病人都是疯子,那么,全国共一千六百多万精神病人,试想一下,全国每天有一千六百万人发疯,那是怎样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而且,我们对于他们也应抱有起码的尊敬态度。患上精神病,非他们所愿,他们比谁都希望自己能早日康复,重获新生。所以,他们很配合治疗,每月的精神病防治日,我们辖区内的精神病人都很早就来到残疾人服务中心接受门诊治疗。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竞争机制的不断加强,人们所受到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精神病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我们要经常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面对人生的每一个拐点,要随缘随遇,随遇而安。蝴蝶的翅膀到底有没有颜色,恰如这生活的意义,用不同的心态去思考,用不同的态度去面对,具备什么样的心地氛围,生活也就成了所有不同的风景。去迎接那些于自己人生的风雨,去面对,去承担那些人生的压力。用内心的真诚,去折射这人生的经历。既然生活是那么多种多样化,我们不妨让生命的翅膀五彩缤纷。

写了这么多,我的读后感其实也只是这一句说话:天才并不是疯子,疯子也并非天才。这些有才华的疯子,只不过是天才患上了精神病而已,并非因为是疯子而成为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