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让年轻人真正成为神枪手

——世宾思想随笔集《目标在寻找它的神枪手》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4-03-27 作者:谢洋来源:广东作家网

近日探究自我和世界的关系——世宾思想随笔集《目标在寻找它的神枪手》研讨会在广东省技术师范大学郭小东文学馆举行。研讨会由广东现代作家研究会、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由东荡子诗歌促进会协办

微信图片_20240327143146.jpg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作家郭小东,原广东省作家协会组联部主任、散文家艾云,原潮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散文家黄国钦,原《广州文艺》主编、作家鲍十,肇庆学院书记、诗人谢冠华,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广东现代作家研究会会长陈希,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冰茹,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作家西篱,广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俏梅,华南农业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瑛,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龙扬志,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书记、诗人陈才文,广东人民出版社创新出版事业部主任、本书编辑汪泉,诗人、小说家黄金明,广州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白兰,广东现代作家研究会副会长济昌,以及谭畅、吴作歆、李幼萍、闵乐晓、林馥娜、安石榴、谭夏阳、曾欣兰、洪永争、温志峰、杨莲、贺贺、陈丹、陈晓楠、梅青、维鹿延、曾铮、谢洋、巫殷昕、温咚荻等数十位诗人、作家、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世宾新作的内容、创作特点、思想展开讨论。

研讨会由中山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作家王威廉主持。

据了解,《目标在寻找它的神枪手》是作者沉积几十年的人生经验和生命思考的结晶,是一本思想类片段体著作,对年轻人的人生道路和自我世界的建构具有深刻的唤醒意义。本书通过对知识的吸收、人际关系的建立、社会生活的处理,通过对写作、诗歌、语言、世界的理解,启示了一个人在当下的生活中,如何去建构一个具有独立性、丰盈的内在世界。每一个片段都在隐约地引导着阅读者走向宽大和深邃的生命深处。它对于青年读者开拓自己的内在世界、处理人生的种种问题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

中山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作家王威廉在主持词中说:“在他的新书《目标在寻找它的神枪手》中,我们看到了世宾另外一面,他作为批评家,甚至说思想家的一面,我们可以看出他对很多的从诗歌到文学,乃至到生命、世界这些哲学的话题探讨得非常深入,这里面最打动我的是他秉持的是一个诗人的立场,对这个世界进行的发言。”“我们知道,在这个时代诗人已经不是一个职业或者说诗人很难成为谋生的职业,我们必须有形形色色的职业来养活自己。但是当世宾发言的时候,他是站在一个诗人的立场上来表达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见解,这非常特殊也很重要的。我们现在老是谈论人工智能写作,对于人的精神主体性面临的挑战和危机的时候,一个诗人的身份对这个世界进行思考和发言,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替代它的,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

本书编辑汪泉也认为,《目标在寻找它的神枪手》一书凝聚了世宾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和生命思考,是生命、生活阅读、写作、思考的结晶。从阅读、教育和精神建设,爱和关系处理,语言和诗歌的建构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完善和建构一个宽阔而丰盈的个人内在世界,以更坚定的生命状态行走于时代和社会以及写作之中。作为编者和第一阅读者,他认为神枪手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年轻人。他们没有生活的目标,被裹挟,没有主见,没有方向,但他们是自己的神枪手。因为他们手中都有一杆枪(青春、生命),也有子弹(知识),只是没有找到目标可以射出去。神枪手的目标是自我,纯粹的自我、完善的自我,让其在时代的洪流中精准找到自我。“时代变得太快了,技术、思想、生活方式,都在变,年轻一代在丰衣足食的环境下,失去自我的大有人在,这就是这本书要告诉你的——你的生命的可能性,可以走向更加坚定、宽阔、充满爱和存在感的境地,并建构起一个可以对抗裹挟和摧毁的个人世界。世宾在书中可谓谆谆教诲、循循善诱,他不厌其烦地向青年言说,希望唤醒每个青年超越烦恼、苦闷、彷徨、无助、无力,从当下的迷茫中走出来,清晰地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路径。告诫青年,如何吸收知识、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如何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启示个人如何在当下的生活中去建构一个具有独立性、丰盈的内在世界,进而引导青年读者走向更加阔达而美好的人生之路。本书是为青年书写的唤醒和招魂之术,招自由之魂、自我之魂、生命之魂和文化之魂。”

长达三个多小时精彩纷呈的发言和讨论之后,世宾对到场嘉宾和出版的编辑表示感谢,“这个朋友们相聚的下午,充满着思想的光芒和温暖的友谊。在这样一个时代有这样一群人在这样一个城市生活,让我对这个城市有非常深的认同感。在定这本书的书名的时候,我想起过去写过的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在没有获得自由的时候,每个人请认领自己的方向》,这个标题和现在的书名相呼应。我在这本书中就想呈现一个丰富的、宽阔的、深邃的世界,这个世界提供了关于人的完成的种种可能。每个人都可以从这里出发,去寻找自己的方向。这也可能就是这本书对年轻的阅读者具有启发和召唤的意义所在。”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记者和青年读者。

世宾简介: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广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东荡子诗歌促进会名誉会长。在《人民文学》《诗刊》《花城》等几十家文学刊物、报纸发表诗歌、评论、散文三四百首(篇),著有《批评的尺度》《梦想及其通知的世界》《大海的沉默》《迟疑》《伐木者》《交叉路口》等多部文论集、诗集。曾获广东新人新作奖、刘禹锡诗歌奖、九江龙散文奖、栗山诗会评论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