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新华社 | 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广州举办

更新时间:2024-03-26 作者:邓瑞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3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在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说,报告文学是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魅力的独特文学样式、主流文学体裁,以文学形式反映现实生活,在报告中国故事、传播中国话语、彰显中国文学审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提出,广大报告文学作家要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厚植新质生产力,探索新的破圈之道,要锚定“做人的工作”,树立新的文学形象。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说,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坚持团结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界,组织深入生活,推动文学创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积极贡献。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主旨发言,他说,广东是报告文学创作的滥觞之地,一直勇立潮头,创作了一大批深刻反映时代特色、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要坚持与时代同频,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更多“新版《人世间》”;要坚持发挥文学“轻骑兵”作用,推动新时代广东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

21日下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召开。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会员代表等围绕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工作进行总结交流,探讨经验和工作方法,提出现存问题、面临挑战及应对措施。

22日上午的论坛式讨论交流中,全国报告文学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报告文学创作态势、发展方向等主题展开研讨,以期推动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徐剑鼓励和号召广大报告文学作家们继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传递时代强音,表现时代主旋律,彰显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会后,还举办了“全国报告文学名家看广东”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