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开篇岭南》:追溯岭南文明的源头

更新时间:2024-03-26 来源:学习强国

1711435979172.png

岭南自古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翼,南越古国对于岭南文明则有着源头、开篇的意义,尤为值得重视。南方日报出版社推出的《开篇岭南——寻迹古南越国》一书,挖掘并还原了古南越国近百年的历史风云,写就了一部岭南地区的拓荒史和开发史。

《开篇岭南——寻迹古南越国》的作者安石榴曾出版多部地方文化专著。他认为,南越国虽然在两千多年前的岭南地区一度风云激荡,但在中国历史的宏大背景上,其实是若有若无、若隐若现的,充其量不过是嵌在秦汉时代缝隙中的一粒微珠。在历史的记载中,南越国更多的是被忽略、遗忘或散佚,人们对这个政治、地理位置均偏于一隅的古老王国知之甚少。一直以来,尽管有不少专家学者致力于钩沉南越国历史,新时期的南越国考古也成为国内考古的重大发现,但关于南越国的完整史实,关于南越国的烛照影响,却并不那么清晰可辨。“南越国的地方样貌、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萌发转变,可借以追溯岭南文明的源头,传递岭南的先声。”安石榴说,这就是此书创作的动机及书名的由来。

《开篇岭南》以纪实文学的方法写作,充分参考了历代以来关于南越国的史实、文献记载以及研究资料,并参照、引用了大量现当代对于南越国的考古材料、考证成果,涉及关于南越国最为重要的几个考古事例。

与以往类似题材的图书大多聚焦在对赵佗的个人记述及影响不同的是,《开篇岭南》在南越国全史这一主线上,更进一步地深入到历史的细节,尽可能挖掘那些有趣的遗落情节和旁枝末叶,并使其现出清晰的面容。书中,作者对岭南早期地方样貌、社会状况、文明萌发、文化生成等进行认真、细致的发掘、考证,如广州的城市建设发端、粤语的形成、商业风尚的萌芽等,都可以从中找到线索;也可以看出,今天岭南文化的重商性、开放性、兼容性、多元性等特色,在南越国时期就已有所显露。

南越国距今虽然相隔两千多年,但在现在的广州,仍然不难追寻其踪迹,如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水关遗址等。对此,著名作家、编剧鲍十认为:“这些碎片或片段,很难通过对文物和图像等观感有条理地串起来,《开篇岭南》可谓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样本——具有历史的厚重、深邃,具有考古般的严谨、细致,具有时间和空间的跳跃,又具有小说般的情节、细节,在非虚构中兼具有猎奇的色彩,行文并不失生动和感染力,可以看出作者的匠心独运。”

著名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评价:“此书正是对古南越国历史的较为完整的追溯,它探讨岭南地方和文化的源头,书写岭南生活的早期景象,同时与当下的岭南遥相呼应。历史充满玄机,又暗含深刻的现实精神,以体恤之情理解历史,《开篇岭南》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