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散文诗学会作家走进荔湾,感受“城市记忆 诗意荔湾”

更新时间:2024-03-26 来源:广东散文诗学会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2024年3月23日,广东散文诗学会近40多名作家、文学爱好者等走进荔湾区永庆坊,开展“城市记忆 诗意荔湾”的文学采风活动,感受“老城市新活力”。本次活动由广东散文诗学会、广州市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

640.webp.jpg

荔湾是广州中心城区,有着2200多年历史,秦汉时期已有先民在此生息繁衍。作为岭南文化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荔湾既是粤剧粤曲的发祥地、岭南建筑集大成之地、粤菜圣地、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生态区和中国禅宗文化的“西来初地”,又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活的见证”,辖区内汇聚了13所百年名校。

近年来,荔湾深入挖掘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地,积极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示范区,构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相得益彰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品读城市记忆、体会岭南乡愁的绝佳窗口。

作家们打卡城市记忆馆,邂逅钟书阁……在永庆坊,骑楼街、西关大屋、名人祖居、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于一体。荔湾的城市记忆,承载在一条条老街道、一幢幢老建筑上;萦绕的岭南乡愁,滋养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风土人情、文化习俗中。

对于从小出生于西关的广东散文诗学会会长陈惠琼来说,西关大屋、永庆坊、趟栊门、满洲窗等地理坐标都成为她散文诗写作的题材和意象来源。陈惠琼表示,西关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皆是乡愁,也是刻在骨子里的记忆,她希望用笔,将西关的风情、世态、元素和记忆装进散文诗的世界里,用散文诗将它们一一呈现。

作家们被荔湾独具岭南风情的历史建筑吸引,又对广彩、广绣、剪纸、玉雕等非遗项目赞不绝口,穿行荔湾城市记忆馆,仿佛在穿越荔湾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感受到荔湾历史中所蕴含的历史价值、人文情怀和文化精髓。作家们纷纷表示,要汲取城市的记忆,可以从一条老街开始,从一幢老建筑回忆,书写往事,展现风韵,感受荔湾“老城市新活力”的建设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