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提出挖掘广东特色题材“富矿”

更新时间:2024-03-22 作者:许晓蕾 来源:南方都市报 APP

3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800x600_65fbe374269ea.jpg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鸿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等出席会议。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会成员以及全国报告文学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00人参加会议。

在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邱华栋指出,报告文学是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魅力的独特文学样式、主流文学体裁,以文学形式反映现实生活,在报告中国故事、传播中国话语、彰显中国文学审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更加密切,文学反映当代社会实践的领域更加广阔,是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优势门类。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新的扛鼎之作。同时要抓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契机,发挥文学作品作为一切文艺“母本”的独特效应,推动报告文学精品创作,从源头开始夯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共融发展的基础。加快文学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加强文学作品数字化生产,运用新载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开发文学IP、延伸产业链条,联合促进文学“破圈”“跨界”传播。此外,要主动为作家、文学从业者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牵线搭桥,吸引团结新的作家群体,努力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年作家、网络作家、业余作者,成为报告文学创作的生力军。

张培忠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广东是报告文学创作的滥觞之地,一直勇立潮头,创作了一大批深刻反映时代特色、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更多“新版《人世间》”。挖掘广东特色题材的“富矿”,从小康叙事、脱贫攻坚,到“红色广东”、左联粤籍作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双区”建设等典型主题,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同时要坚持发挥文学“轻骑兵”作用,推动新时代广东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广东报告文学作家队伍,扩大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的广东优势,把广东打造成全国报告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高地,以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绩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