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更新时间:2024-03-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13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邱华栋、胡邦胜、施战军、李一鸣、邓凯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时期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和委员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建言献策、共商国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化为扎扎实实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的政策举措,使人民的意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能得到充分体现,有力诠释了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证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会议圆满成功,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关乎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决策部署有力推进,传递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心,吹响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奋进号角。两会期间,中国作协以及文学界的代表和委员带着社情民意、真知灼见,认真履行职责,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发挥了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中国作协和文学界的良好作风形象。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深刻认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科学判断和全面部署,充分认识我国发展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保持战略主动、坚定必胜信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勇开新局的创业精神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好文学工作,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今国际竞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展现了我们党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紧密结合作协工作实际,深入把握文学创作、出版、传播规律,解放思想、摆脱惯性,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大胆运用新技术新资源,不断激发文学的内生动力和强劲活力,推动新时代文学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做人的工作”,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创作扶持,不断拓展工作手段、创新活动形式,真心实意关心关爱作家,激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文学界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在工作中自觉彰显文学的价值,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提振发展信心。认真抓好报刊社网建设这一主责主业,从内容、出版、发行到服务各个环节实现质的提升,激发创作活力,提升原创能力,为读者提供优质阅读体验。创新开展公共文学服务,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对外文学交流工作上发力,拓展新路径新格局,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深化文明互鉴、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文学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广大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树立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