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彭立勋 | 坚持在场的文艺批评

更新时间:2024-03-01 作者:彭立勋来源:深圳商报

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是文艺战线相互区别而又相互依存的两翼。比较起来,文艺批评更为关注当代或当前的文艺现象,更注重批评的现实品格,这也是文艺批评对文艺发展具有更直接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一位具有文化自觉意识、坚持独立思考的文艺评论家,周思明深谙文艺批评的现实品格,坚持在场的文艺批评,聚焦对当代文艺思潮、现象、作品进行梳理和评论。他的文艺批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熔思想价值、审美价值、认识价值于一炉,具有较强的学理性和启迪意义,为当代中国文艺尤其是深圳文艺的建构与发展,提供了有建设性价值的理论参照,在文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我曾读过思明的专著《全球化视野与新都市语境——深圳文学30年论稿》《解构与重构》《意义的重建》等多部文艺批评专著,及其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艺评论》等全国主流刊物上的许多文艺评论文章。思明的文艺批评专著和文章,内涵丰富,观点新颖,论述生动,涉及面广,涵括文学、影视、曲艺、音乐、美术等跨文体、多门类的价值评判,评论对象包括深圳和全国各地的作家艺术家及其作品,对深圳本土文学评论,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气力,可以说,他是一位勤奋耕耘而颇多建树的文艺批评家。

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文艺批评的现实品格要求在场的批评必须直面当下文艺现象,善于明辨是非,敢于激浊扬清。思明的批评正是具有这样的特点。他常常直指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症候予以深入解剖评析,对文学创作中的道德失范、价值观混乱等,他都及时展开批评,文章极具时效性、针对性,引起较大的反响。随着财富的积累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一些作家、艺术家及其作品不但没有在精神文化上与时俱进反而朝着低端的维度发展。为此,他在《人民日报》撰文《文学呼唤大雅之声》,劝谕作家艺术家坚决抵制“三俗”,勇为时代唱大风。

不独文学评论,思明的影视评论也做得风生水起。他的批评文章《谍战影视剧为何扎堆》在《光明日报》发表,对遏制谍战剧跟风现象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我所知,《光明日报》等国内不少刊物的文章和作者都曾引用他的文章观点。他对影视剧翻拍风的批评、对国产电视剧质量低劣的批评,对国产动漫暴力、色情倾向的批评,对影视创作匮乏原创、复制翻拍的批评,对个别文艺权威人物抵制批评行为的批评,褒优贬劣,不留情面,对当代文艺的健康发展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

除文学、影视批评外,思明的曲艺评论也颇见功夫,且多有新见。其长篇评论《对当前相声的思考与谏言》全文发表在《中国艺术报》,文化部有关领导在《大数据时代的艺术学对策研究》一文中特别提及此文并给以肯定。其《完善曲艺评价机制标准的若干思考》《建构曲艺评论有效机制的若干思考》等在权威杂志《曲艺》上接连发表,对推进中国曲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他对曲艺创演中的匮乏人性关怀、渲染三俗因素、缺失原创诚意等不良倾向,都曾给予学理层面的严肃批评。

文艺批评既要指出问题,也应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既要批评,也要建树,对于优秀文艺作品更要以慧眼及时予以大力支持、鼓励和推荐。思明的批评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大努力。他大力推崇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现代现实主义文学传统,对新时期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作家如陈忠实、路遥等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深圳兴起的新都市文学、打工文学等,以极大热情给予关注。他长期坚持进行深圳文艺的追踪性研究与批评,无论作者赫赫有名抑或籍籍无名,都能认真研究,真诚评论,肯定作者新的成就和新的探索,且能不为尊者讳,写作发表了数百万字批评文章。这是需要极大的毅力、热忱、耐心和胸怀的。

彭立勋:著名美学家、深圳市社科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周思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评论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硕士。文艺批评家。出版专著《解构与重构》《全球化视野与新都市语境——深圳文学30年论稿》《意义的重建》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刊发学术论文、文艺评论7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中国当代文艺文论选等选载。评论及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奖项。发表小说、散文、杂文等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