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作协启动千名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 “广东省作家协会始兴县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等活动同时举行

更新时间:2024-02-18 来源:广东文坛

11月28日至29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始兴县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暨千名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启动仪式、生态文学创作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会、“新时代山乡巨变”采风活动、文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在韶关市始兴县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韶关市委宣传部、始兴县委主办,始兴县委宣传部承办,始兴县文联、始兴县作家协会协办。这是我省文学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认真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关于促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创新举措。

29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始兴县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暨千名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启动仪式在始兴县墨江文苑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江帆,始兴县委书记华关,韶关市文联主席夏娟,始兴县委副书记谢涛,始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俊枫等领导,著名作家杨黎光、鲍十,省作协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省作协组联部主任周智,韶关、清远、肇庆、茂名、阳江、湛江、云浮作协负责人,各地市“挂镇联村”驻点创作作家代表以及始兴县委宣传部和文联、作协领导、作家代表等约200人共同见证创作基地的启用。活动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主持。

张培忠在致辞中表示,始兴素有“古之福地、粤北明珠”美誉,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孕育了盛唐名相张九龄、抗日名将张发奎等许多名人志士。近年来,始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推出了不少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始兴特色、思想健康、艺术上乘的文学作品,为广东文学的繁荣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相信始兴县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建立,必将为韶关市、始兴本土作家与省内外作家文学创作交流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为省作协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尤其是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注入强大的动力,为生态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开辟新的天地。希望广大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绿水青山的守望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学的传播者,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打造生态文学特色品牌,为推动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文学贡献。

陈江帆在致辞中介绍,作为广东的“北大门”、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森林城市”,韶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各项生态指标稳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始兴县举办了岭南生态诗歌论坛,还连续十年举办生态文学征文大赛,培育打造“生态文学群落”。广东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今天在始兴正式挂牌,千名作家“挂镇联村”创作在始兴启动,体现了省作协对韶关宣传文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始兴生态文学工作成果的充分肯定。希望始兴充分发挥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作用和优势,打造文学创作热土,密切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为繁荣发展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关在致辞中表示,始兴县成功申报全省首个广东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是始兴文化事业的一件大事、喜事。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启用,为更多文学爱好者、文艺工作者关注始兴、走进始兴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为始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了更加强劲的精神动力。接下来,始兴将以创作基地挂牌启用为契机,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活化利用围楼、生态、人文资源,把文化价值、生态价值转换为惠及百姓的民生福祉。

仪式活动结束后,省作协召开生态文学创作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会。张培忠、华关、谢涛、李俊枫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地市“挂镇联村”驻点创作作家代表以及始兴县委宣传部和文联、作协领导、作家代表等100多人参加。韶关、清远、肇庆、茂名、阳江、湛江、云浮作协和始兴县负责人分别发言。会议由苏毅主持。

张培忠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推进会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文学工作新形势,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切实抓好理论武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质、实践要求,在理论学习上做到深化转化,在研究阐释上做到求实求新,在宣传普及上做到用心走心。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打造扛鼎之作。把“抓作品”和“抓环境”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不断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三要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进,兴起了举全社会之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热潮。全省作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奏好“协奏曲”、共绘“一张图”,共同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四要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扎实推进千名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工作取得实效。驻点作家要定期深入挂镇联村一线,善于从新时代山乡巨变、乡村振兴、绿美广东建设等改革实践中发现文学创作的题材、捕捉创新的灵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创作。五要建设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擦亮广东生态文学品牌。近年来,广东不断将“绿美”植入发展蓝图,厚植高质量发展绿美底色,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与“百千万工程”同频共振,期待全省更多作家积极参与创作基地活动,踊跃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学创作的双向互动,行走绿色大地,深耕生态文学,共同努力打造广东文学特色新品牌。

华关在致辞中说,始兴是千年古县、绿色名县,历史文脉悠久、生态环境优美,置县1700 多年来,先后孕育出盛唐名相张九龄等一批历史名士,境内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物种宝库,南岭明珠”,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环境滋养出了好山乐水的生态文化底蕴。希望各位 “挂镇联村”驻点创作作家,在始兴的乡间田野创作出更多反映始兴乡村振兴成果的精品力作,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宣传推介始兴,带动更多文学爱好者、文艺工作者到始兴采风创作,共同感受始兴的“岭南之风、客家之韵、生态之美、烟火之乐”。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新时代山乡巨变”采风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近百名作家代表深入始兴县张九龄故居、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坝长围村围屋等地走访采风,并就驻点创作体会和生态文学创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系列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两场文学志愿服务活动。28日晚,文学作品改稿会在墨江文苑三楼举行,著名作家杨黎光、鲍十等专家对当地作家作品进行点评,指出了优点与不足,并分享了个人创作经验。29日上午,“文学赋能乡村振兴”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始兴中学举行,杨黎光、鲍十分别以《阅读启智 记录历史》《小说诸元素及什么样的小说是好小说》为题,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学校师生作了精彩演讲。(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