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2023年度广东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开班

更新时间:2024-02-18 来源:广东文坛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素质、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根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有关要求,11月29日上午,省作协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23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度广东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省各地拟申报2023年度文学创作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作家和其他需要取得《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的作家约200多人,通过网络或来到现场参加开班仪式。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纪委书记刘春主持。

陈昆指出,一年一度的继续教育培训班,解读文学创作职称政策,传授文学创作技巧,探讨文学创作经验,是全省广大作家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发挥了教学相长、互学互鉴的积极作用,大家要珍惜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撷取文化知识和前沿信息,汲取创作经验和前进动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创作出更多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文学作品,展现中国表情、中国形象、中国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文学力量。一是要高举思想之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文学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升文学创作的能力本领上,体现在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上。二是要高扬文学之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千年文化沃土,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文学创作同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程同向而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立足挖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廉洁文化等重点题材,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优秀文学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三是要高歌奋进之曲,大力推动职称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文学创作专业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把握文学创作专业资格评价条件的时代性和规范性,准确掌握文学创作专业各层级职称的评价标准和条件,强信心、增动力,充分激发创作活力,以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体现职称改革成效,以职称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全省文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8天,其中线上网络授课3天、线下自主学习5天。课程设置分为政治理论武装、文学业务提升、职称申报答疑三个版块。通过发放政治理论学习资料,邀请省委党校张谨,省社会科学院刘伟,中山大学彭玉平、张均,北京师范大学张莉,北京大学丛治辰等专家、教授作辅导讲座,引导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提升文学素养和专业水平。

省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谢基林介绍了培训班有关情况,传达了省作协党组对培训的纪律要求。

省作协机关及下属杂志社工作人员参加学习,省作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和广州市区部分学员作家在现场聆听专题讲座。(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