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萧殷的目光 ——在萧殷学术研讨会暨《萧殷全集》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24-01-16 作者:王十月来源:广东文坛

我没有见过萧殷先生。

我每天都见到萧殷先生。

这两句话听起来似乎颇为矛盾。

第一句话好理解,我没见过萧殷先生。萧殷先生仙逝的1983年,我还在江汉平原的乡下放牛。我每天都见到萧殷先生,则是因为,在我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三位《作品》前辈主编的照片。一位是《作品》创刊主编欧阳山先生,一位是大散文家秦牧先生,还有一位,则是萧殷先生。我坐在办公桌前,一抬头,总是能看见三位先生殷切的目光。而三位先生中,萧殷先生的目光是最明亮的,也是最犀利、最热忱的。每次看到他的目光,我都会感到巨大的压力,仿佛听见先生在说,“小子,《作品》这块金字招牌传到了你的手上,千万别辱没了它。”

我和萧殷先生,还不仅仅是《作品》前辈主编和后辈主编的关系。论起来,我该叫萧殷先生师爷。作为外省入粤的打工青年,在写作之初,能得到广东省作协的诸多关照,得益于我的恩师吕雷先生。吕雷先生在任作协专职副主席后曾提出,作协开会不要摆名牌,不要论资排辈,不要按官阶高低落坐,大家都是文友,想和谁坐在一起,就和谁坐在一起。他说,这是他的老师萧殷先生当年践行的传统,他希望广东作协在他的手上能赓续这一传统。我从恩师口中多次听他说起萧殷先生,说萧殷先生如何热心帮助文学青年,临终前念念不忘的,是两位青年才俊的人事还没有办妥;说萧殷先生如何有眼光,总是能在一个作家刚刚冒头,甚至刚刚写出处女作的时候,就能判断出这个作家未来的潜力。这是一种长期做编辑训练出来的非凡的职业眼光。老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文学界,不仅稀缺有眼光的伯乐,更稀缺愿意不遗余力扶持素人的情怀。而萧殷先生就是这种极稀缺的,即有眼光又有情怀的人。我们大家所熟知的萧殷先生和王蒙先生的故事,正是这眼光和情怀最好的佐证。我的恩师每每说起他的恩师,感慨萧殷先生是这世界上难得的好人。我的恩师也是这样的好人。恩师回忆,丁玲曾这样评价萧殷先生,“工作认真负责,从来不整人,这在中国文坛十分难得。”工作认真,从不整人,这本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品格,但在特定的历史语境中,却又是如此凤毛麟角。

这些听来的故事,读来的传说,于我而言,终究有些遥远。

前年,《作品》杂志装修《作品》陈列室,在整理《作品》杂志大事记的过程中,我发现,1978年,第一届作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作品》杂志居然有三篇作品获奖,分别是王蒙的《最宝贵的》、于土的《芙瑞达》、孔捷生的《姻缘》。而同时获得第一届全国短篇小说奖的,还有刘心武的《班主任》、卢新华的《伤痕》、贾平凹的《满月儿》等名篇,这些作品,是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绕不过去的经典。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作品》杂志又有两部作品获奖,而且都是文学新人的作品,一部是陈国凯的《我该怎么办》,一部是恩师吕雷的《海风轻轻吹》。于是我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这几年,《作品》是谁在做主编。于是,我找到了萧殷先生。萧殷先生创造了《作品》杂志再也没能超越的辉煌,成为伤痕文学的重镇。

当年有个说法,说萧殷先生在广东有四大弟子,一个是三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孔捷生,一个是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吕雷,一个是后来的广东省作协主席陈国凯,还有一个,是后来曾任《作品》主编的杨干华。事实上,除这四大弟子之外,当时广东最重要的一些作家,王杏元、程贤章、易准等等,这个名单可以列很长。他们都是在萧殷先生的悉心扶植,指导下成长起来的。我读到过两句诗,“后来人众开新路,都道萧殷是我师。”这是诗人韦丘写给萧殷先生的。都道萧殷是我师。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作为编辑家,萧殷先生无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座公认的高山。而我这个后辈,有幸每天在萧殷先生的凝视下,继续着编辑工作。高山仰止,大河前横。我不止一次在编辑会上对我们的年轻编辑同事们说,我们要学习前辈萧殷先生,一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养与职业水准,二是努力提高我们的职业道德。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

今天,我们纪念萧殷先生,研究萧殷先生,谈论萧殷先生,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在谈论萧殷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我也试着回答。

我想,我们不仅在谈论萧殷先生的慧眼,不仅在谈论萧殷先生的道德,我们还是在缅怀一种日渐式微的精神,一种快要被遗忘的师道,一种已不多见的,无论在何种境遇下坚持说真话的风骨。如果有一天,我们广东文学,或者中国文学的青年才俊,在说起他们的成长之路时,会像萧殷感怀鲁迅先生那样,会像王蒙,陈国凯,吕雷感恩萧殷那样,会像诗人韦丘先生所写的那样,“后来人众开新路,都道萧殷是我师”,则广东文学之福,中国文学之福。

我坐在办公室,一抬头就能看到萧殷先生热忱的目光。

我会长时间琢磨这三位先生,萧殷先生的目光,总是会让我想到恩师的目光,那样的清澈,热忱,让我不敢对他对视,怕对视出自己内心诸多的小来。

这些年,《作品》同仁很拼,《作品》杂志重新赢得了作家们的口碑,被称为青年作家的福地。我们不遗余力发现新人,推荐新人,用前辈们的话说,扶上马,送一程。我希望,我们这些人退休的时候,可以很自信地告慰萧殷先生,我们没有辜负他投来的殷切的目光。我们工作认真,我们努力发现新人,不遗余力帮助新人,我们没有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