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万绿湖山上笔端 ——《东源作家文丛》总序

更新时间:2024-01-16 作者:陈俊年来源:广东文坛

《东源作家文丛》,由河源市东源县文联和县作协策划、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煌煌18卷,总字数300余万;含小说3卷,诗歌5卷,散文10卷;除《“万绿湖杯”全国小小说大赛获奖作品集》外,其余17卷均为东源作家新近作品的个人专集。

编撰出版如此规模的“作家文丛”,对于一个县来说,堪称“大阵仗”、大工程,在河源市文学史上实属首创。在广东乃至全国也不为多见吧。

县域发展,历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我国现有1866个县和县级市,约占全国90%的国土面积,64%的人口,40%的GDP。县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同理,县域文化建设也无疑是中国文化建设的基础。因此,祝贺《东源县作家文丛》隆重出版的同时,序文拟对县域文学发展的“东源现象”作些探讨,梳理分析其成因与经验,以求关注,提供参考。

谈及东源文学现状,当地文友常赞“县里好重视”,历数县委书记、县长和宣传部长的系列举措和细节,主要是针对“缺人缺钱”,尽力做到“有人主事,有钱办事”:健全机构,充实编制,配强领导;保障日常办公经费,重大活动单列拨款;重引导,做实事,多活动,如:共建省作协和县作协创作基地,举办全国小小说大赛,连年出版东源作家作品,邀请名家授课传经,文学活动进校园等。可见,东源文学势头好,关键是县里措施务实,力促成效。

东源不算富裕,却得天独厚,“好山好水好地方”。山有“离天三尺三”的缺牙山,水是滋润大湾区的万绿湖。县龄也年轻,还未到“不惑”,但历史底蕴深厚:史前恐龙蛋,秦军屯垦地,苏家围……莫不是见证着东源的沿革与演进。古道北上通中原,东江南流向大海。纯客世居,晴耕雨读,勤俭礼乐,别样风情。唱山歌,闹花灯,舞火龙。春来艾粄家家爱,秋收板栗粒粒香。顺天、仙塘、船塘、双江、半江、骆湖、叶潭、漳溪、涧头、蓝口、锡场、上莞、康禾、义合、新港、灯塔、柳城、曾田、黄村、黄田、新回龙…….一连串美丽的山水乡镇,宛如动人诗眼,蕴含着纯朴客家的自然魅力和人文生机。

人杰地灵,古成之岭南首第,阮啸仙首主审计,东纵黄田红旗展,张其彬“两弹”功臣……及至京九铁路、粤赣高速、河惠莞高速及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杭广高铁等,纵横穿越,风驰电掣,东源进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区,以至国家级名片亮现纷呈: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业发展试验区、中国优质饮水资源开发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县、中国候鸟旅居小城、中华蜜蜂之乡……这一切,对本土作家而言,东源是故乡,乡恋炽爱,乡愁不解!故乡对于作家的至关重要,一如绍兴之于鲁迅、湘西之于沈从文、白鹿原之于陈忠实、高密之于莫言。东源作家怀抱万绿湖山,得天时地利,当大有可为。

东源县作协成立于2015年6月,现有会员57名、理事10名,其中中国作协会员1名(燕茈),省作协会员15名,市作协会员32名。这支业余创作队伍,以“80后”为主,是真正的民间写手,多为传统笔耕,更有网络新秀。协会在船塘镇、康禾镇设立创作基地,并在新港镇参与省小小说学会创作基地建设。组织交流培训,深入调研采风,协会还承办“河源粤东诗会”及连续两届的“万绿湖杯”全国小小说大赛,主编东源文艺作品专版,每月在河源日报刊两期、河源晚报刊一期,每年刊稿上百篇。东源作家作品,还常见于广东及全国报刊,如《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河南经济报》《作品》《特区文学》《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散文》《美文》《飞天》《延河》《西南文学》等,并有多人荣获诸多奖项。前不久,协会编辑出版会员作品合集《东源文萃·万绿丛书》共三册,总计近百万字。会员个人专集,有燕茈散文集《花树下的旧时光》、朱洛嬉长篇小说《左手爱情,右手创业》、朱旭东小说集《草稿》和诗集《浅尝集》、李美英长篇小说《小河弯弯》、朱安娜《安娜诗集》、黄贵美诗集《凉薄的光阴》。由此可见,有组织、有园地、有恒心,就能出作品、出人才、成气势。促进县域文学繁荣,东源的上述做法和经验,可圈可点,可资借鉴。

正是这些条件和背景,编辑《东源作家文丛》,入选作者老中青,作品蛮有代表性,如八十高龄叶德林的《德林文集》,年富力强的中学教师尹育青的《风起青萍》,正在读大二的后生哥李颖杰的《清涧集》。文丛的题材内容,可形象地概括为以万绿湖为圆心,半径无限扩大,逐梦以笔,生动记录东源的历史风云,深切感悟生活的甜酸苦辣。正如县文联主席包丽芳所言,文丛“讲述的故事、描写的景象、抒发的情感来源于作者对家乡的热爱,刻画的人物形象在现实生活中或许有迹可循。 不管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写作的本意都是以笔尖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怀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悲天悯人的文学情怀,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追寻诗和远方。”难得的是,文丛17部专著,皆出自业余作者之手。有位作者如此感叹:下班回家,煮饭带娃,待至夜深,伏案灯下,情思缠绵,笔随心写....因此,可以说,文丛都是他们的用心、用情、用力之作,是东源文学发展阶段性的一次总结,也是整体实力的一场检阅。

万绿湖山上笔端,尽涌浪花满山花。“每一朵花,都有爱她的蜜蜂。”——尹育青诗作如是说。 

愿东源百花更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