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贵子三章

更新时间:2024-01-15 作者:向梅芳来源:广东文坛

函口所

记得第一次造访贵子是几年前的春天,跟随几位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朋友去寻访“函口所遗址”。

事情缘起于《信宜县志》中的一段记载:“明代中叶,函口仅是一处百户戍守的哨所,万历元年(1573)百户丁希舜署副千户,万历四年随高州参将陈璘征罗旁有功,升神电卫,世袭指挥同知,立函口所守御。”文字少而信息量丰富。从这个史料得知,函口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在明朝中期时就建有哨所,所是“百户所”,但驻守的官员却是“副千户”,名叫丁希舜。后来,丁希舜因为跟随高州陈璘将军征讨罗旁(今郁南县境内)暴乱瑶民有功升官了,战事平息后以指挥同知的身份在函口驻军守卫。经查阅资料得知,神电卫“为明代广东防御海盗、倭寇侵扰的24个海防要塞之一,隶属前军都督府广东都司,管辖电白、茂名(含今高州市、茂名市茂南区)、信宜、阳江和吴川等县的治安防务工作。”指挥同知是明代的官名,全称“指挥使司指挥同知”。据史料记载,“明初,天下既定,度要害地,系一郡者设所,连郡者设卫。大率五千六百人为卫,千一百二十人为千户所,百十有二人为百户所。卫指挥使司,设官如京卫,品秩并同。指挥使一人,正三品;指挥同知二人,从三品”。可见其重要性很不一般。

春天的大山深处,总是云雾缭绕,我们拍了很多仙境一般的风景照片,但没有找到要找的“函口所遗址”。

我们没有找到函口所遗址,却无意间闯进了一间延续三百多年的太保庙。负责管理太保庙的老伯告诉我们,太保庙是当年负责守卫“函口城”的驻军首领所建,供奉的是因屡建战功被皇帝封为太子太保的陈璘将军。太保庙在村里存在了三百多年,至今香火不断,每年过年过节都有乡亲前来拜祭。建筑整体也保存完好,是市一级文保单位。

如今的贵子,依然是两省(广东、广西)三市(罗定、信宜、岑溪)的交会点,信宜的北大门,茂名地区最北的乡镇。据有据可考的历史记载,贵子在清光绪十五年(1889)的时候,称贵子堡。“堡”在用于地名的时候读“铺”,第四声,驿站的意思。

贵子镇的中心是一个叫“中和村”的地方。村子里遗留有好几座“石头屋”,那是曾经令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头疼不已的瑶族人民居住过的房子。村子周围是绵延的群山,鸭兜山、将军山、大营坳、十二火灶山、五指肚,每座山都有自己的传说和故事,每座山都那么险峻巍峨,将小小的村庄环绕成聚宝盆的模样,千年万年地守护着。绕着十二火灶山盘旋而上的榕大公路,曲折险峻得如同天路一般,拉近着这个边陲小镇与世界的距离。

再一次问起函口所的遗址,回答都是早已找不到了,只知道大概位置在某一处的公路旁边。路过一片稻田的时候,在一个小三岔路口,我依稀看见一个写着“函口村”的路牌,回头想仔细确认的时候,却已经看不见了。同行的曹醒华是贵子人,他告诉我,刚才路过的地方确实就是函口村。

为什么叫函口村呢?这个名字是从函口所演变而来的吗?也许只有那一座座大山知道了吧。

贵子苦瓜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命运。动物有动物的命运,植物有植物的命运。而苦瓜自然也有苦瓜的命运。长在贵子的苦瓜,又有着跟别处的苦瓜不一样的命运。

所以,当微友看了我发在朋友圈的“贵子苦瓜宴”的视频之后,留言问我“苦瓜应该哪里的都一样吧”的时候,我的回答是“人跟人都不一样的啦”。然后解释具体的不一样,就是贵子苦瓜的个头特别小,重量只有50克左右,而且每个大小都差不多,小巧玲珑的样子看起来很讨人喜欢。

关于苦瓜的功效,《本草纲目》这样记载:“苦以味名,因此得名苦瓜。(瓜)主治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子)益气壮阳。用于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痢疾等。”

当我在那个烈日炎炎的正午,满身汗水地走进贵子镇政府的食堂,面对听说过无数次的“贵子苦瓜宴”时,满脑子想到的都是与苦瓜有关的故事和场景。苦瓜酿肉、苦瓜酿糯米、苦瓜焖鱼、苦瓜炒牛肉、苦瓜腩尾煲、苦瓜炖蛋、凉拌苦瓜、冰镇苦瓜、脆皮苦瓜、苦瓜凉粉、苦瓜糕、苦瓜汁……一道一道以苦瓜为主角的菜肴送上来,就在某个瞬间,突然就觉得浑身上下清凉无比了。贵子苦瓜宴,简直做成了苦瓜的“满汉全席”。

在贵子苦瓜宴上,我不仅尝到了终生难忘的苦瓜盛宴,还真切地感受到了传说中的“苦瓜品质”,“不传己苦与他物”。关于这一点,贵子苦瓜宴成了最有力的佐证。无论是苦瓜腩尾煲、苦瓜炖蛋,还是苦瓜焖鱼,肉、蛋、鱼都保留了其完整的肥而不腻、嫩滑、鲜美的本色味道,而苦瓜依然是苦瓜的味道,清清爽爽的满口回甘的苦,有种独善其身的尊贵,令人难以忘怀。

除了品尝到期待已久的贵子苦瓜宴,我们还欣慰地目睹了贵子人民的幸福。今天的贵子人民,正靠着这一条苦瓜闯天下。我们在青山环抱的田野上,看到成片的庄稼地里种的都是一排排的苦瓜,大片大片的苦瓜藤上生长着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翠绿色的苦瓜,那是贵子镇的“富民瓜”,每市斤可卖到20到30元人民币。据了解,函口一亩苦瓜,产值一般达8至10万元。特别是自从成立苦瓜基地以来,贵子镇19条自然村集体年收入多的达100多万,少的也有十几万。贵子镇的刘军书记告诉我们,苦瓜产业在贵子镇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全镇种植面积已有1000多亩,他们通过引进上规模的公司来参与苦瓜种植,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群众种植苦瓜,正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谈及贵子苦瓜的销售有10块钱左右的价格区间时,刘军书记说卖到30块钱一斤的都是函口村出产的贵子苦瓜,贵子苦瓜最初被发现与众不同就是在函口村,那时候大家都称贵子的苦瓜为函口苦瓜,后来注册商标时才正式命名为“贵子苦瓜”。味道都差不多,但以函口一带出产的贵子苦瓜味道相对更苦,个头也相对更小一些。函口村700多户群众3000多人,因为种植苦瓜都基本过上了小康生活。苦瓜现在是贵子镇重点打造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近年来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为解决用地难的问题,他们已经将苦瓜种到山上去了,曾经令无数影友流连忘返的秋风根梯田,也正在谋划春天种苦瓜夏天种稻子呢……言谈间充满了无限欣慰和期许。

就这样,贵子苦瓜拥有了与其他地方的苦瓜完全不一样的命运——它要帮助发现自己价值的贵子人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

国家工程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就连水资源丰富的南部沿海地区,情况也不容乐观。以广东西部地区为例,粤西地区尤其是雷州半岛,常常就面临“守着江河没水喝”“十年九旱”的水资源困境。与整个粤西地区密切相关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就是中央确定建设的战略性重大工程。

2022年8月31日,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仪式在贵子召开。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务院确定2022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规划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云浮段取水,通过输水管线沿途输水至云浮、茂名、阳江、湛江等地,输水线路总长约477公里,设计流量每秒92.5立方米,年供水量16.32亿立方米,工程由1条干线、3条分干线组成。受水区面积超4万平方公里,惠及2400多万人,总投资614.56亿元,是广东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影响面最广的重大水利项目。

2023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向南输水的接点站——徐闻县大水桥水库视察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节水产业。广东要把水资源优化配置抓好,加快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尽早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再一次为这项国家工程的顺利推进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6月2日,茂名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信宜代表团第三小组活动在贵子举行,活动内容之一就是视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贵子先行段)建设情况,听取工程施工单位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进展情况。该工程的云开山隧洞贵子支洞,坐落在贵子镇中和村,是整个工程的“棋眼”。

我们到达工程建设指挥部前面的广场时,粤海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等候在安全通道门口,他们早早就准备好了进入安全通道前要穿印有公司标志的黄色反光马甲、白色安全帽和瓶装水。我们按要求穿戴整齐才被允许进入安全通道,通道的一边是长长的工程简介展板,公司粤西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杰一为我们介绍工程整体规划及进展情况,然后由工程安全负责人陈伟陪同我们参观。沿着“贵子隧通路”拾级而上,台阶的最上面就是贵子支洞洞口。洞口没有人,只有一根巨大的黄色送风管圆滚滚地贴着洞壁顶部,正在往洞里送风,工人们正在隧洞里面作业。一路陪同的陈伟告诉我们,这个贵子支洞是连接云开山隧洞日后施工作业的交通隧洞,隧洞全长1868米,最大埋深约910米,是迄今为止广东埋深最大的输水隧洞,也是整个工程的先行建设项目……

按照规划,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于8年后建成通水。这将是一场漫长的等待,也将是水利人漫长的坚守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