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江中小岛

更新时间:2024-01-15 作者:李碧梅来源:广东文坛

遥远的天边有一个小岛,这是一个孤独的小岛,远远看去就像一片漂浮在海面上的落叶。

小岛上有一棵大大的古树,古树上缠着密密麻麻的藤条,看起来就像长满胡须的老人。

岛上除了大大的古树,什么也没有。

蛋蛋的到来,可以说是一场意外。那天,鸟爸爸和鸟妈妈正在搬家,他们一人衔着鸟巢的一边,飞往南方的新家。

不知道飞了多久,他们飞到了孤岛上空。突然,一阵狂风刮起来,鸟爸爸和鸟妈妈顶着狂风努力地往前冲。就在这个时候,蛋蛋从半空中掉了下来,不偏不倚地落在铺着厚厚的藤条的树杈上。

蛋蛋的到来,让古树乐坏了,他摇摆起早已不再柔韧的树枝,轻轻地舞动着,嘴里哼着歌。他从来没有这么渴望树叶能长得更茂密些,好让蛋蛋能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当然,他喜欢有蛋蛋陪伴在身旁,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奇妙的感觉。有个小生命躺在自己的怀里,他感觉很踏实。

藤条们也乐坏了,他们想尽办法,希望蛋蛋能躺得更舒服些。藤条让自己弯曲,再弯曲,尽量贴近蛋蛋,最后,长成了一个舒服的鸟窝。古树还细心地为蛋蛋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叶子,这样,蛋蛋有了一个既舒适又特别的家。

夜里,古树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把每一片叶子都擦得亮亮的,清新亮丽的叶子们高兴极了。

早晨的阳光洒下来,照到亮亮的叶子上,古树赶紧帮蛋蛋盖上一层厚厚的叶子,藤条们把蛋蛋抱得更紧了。

古树一声令下,叶子们扭动着方向,调整着角度,一缕缕的阳光照在干净的叶子上,再反射到鸟巢里,整个鸟巢被聚集的金黄的阳光包围着。慢慢地,蛋蛋觉得身上好温暖,她似乎闻到了妈妈的气息,感受到了妈妈的体温,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连续好多天,叶子们只有在太阳下山以后才能活动活动身子,一整天歪扭着脖子的他们,感觉累极了,不过,他们感觉好幸福,好期待。期待新的生命,期待新的伙伴。从来没有小鸟来过这个小岛,叶子们只见过从半空飞过的小鸟们,和鸟儿这么贴近还真是头一回呢。

似乎睡了好多天,蛋蛋终于醒来了,她感觉身体很热,身体里有一鼓冲动,那是从体内迸发出来的和世界说“你好”的冲动,这股冲动一天比一天强烈,她感觉自己要蜕变了。

终于有一天,一声清脆而又坚定的蛋壳破裂的声音,蛋蛋体内的能量战胜了黑暗,一只光秃秃的小鸟顶着半边蛋壳,暴露在古树、藤条和叶子们的眼前。小秃鸟蹬着眼睛,转着小小的顶着半边蛋壳的脑袋,怯怯地观察着这个全新的世界。

古树、藤条和叶子相互拥抱着,高声欢呼着,他们盼望已久的这一刻终于到来了。他们迎来了岛上唯一的一位奇特的客人,这位客人的小脑袋顶着拿不掉的半边蛋壳,真是越看越喜欢,越看越开心。

古树给小鸟起了个名字,叫小蛋壳。

每天清晨,古树总是会给小蛋壳组织一场演唱会,风儿小姐常常来参加,有时候,调皮的小雨滴也会来客串。到了晚上,大家和小蛋壳一起,看星星,看月亮,他们常常讨论着外面的世界,“那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

每天晚上,小蛋壳总是会问古树爷爷,古树爷爷总是笑眯眯地说:“可爱的小蛋壳,爷爷也不知道,爷爷一辈子都在这个孤岛上呆着,从来没有到过其他世界。”小蛋壳总是转着亮晶晶的眼睛,大声地对古树爷爷说:“爷爷,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带你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古树爷爷听完,轻轻地抚摸着小蛋壳,沉默不语。

夏天过去了,秋天马上就要来到。古树爷爷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少,大家知道,古树爷爷有心事。古树爷爷在这个小岛上待了一辈子,每到秋天,总是有许许多多的鸟群从小岛上空飞过,他们要到温暖的南方去度过冬天。

有一天,古树爷爷把正在玩耍的小蛋壳叫到身边,他不说话,就这样和小蛋壳头靠着头坐着。过了很久,一阵风吹过,古树爷爷打了个激灵,开口了:“小蛋壳,秋天来了,天气变凉了。”小蛋壳支着脑袋,看着和平常很不一样的古树爷爷。

古树爷爷停顿了一下,继续说:“爷爷想交给你一个任务。”小蛋壳一听,高兴地说:“爷爷,是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吗?”古树爷爷说:“是的,这是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爷爷只想交给你来做。”小蛋壳拍着手掌,欢呼着:“好啊,好啊,爷爷,我一定可以完成爷爷交给我的任务的。”

第二天,小蛋壳在温暖的阳光中醒来,她蹦蹦跳跳地来到江边,看见一只用藤条和叶子编织而成的小船,她禁不住大叫起来,好漂亮的小船啊。她正想跳上去,突然听见身后的古树爷爷在喊自己,她来到古树爷爷的身边,高兴地说:“爷爷,那只漂亮的小船是送给我的吗?”古树爷爷看着小蛋壳:“小蛋壳,这个小船是送给你的,爷爷说过要交给你一个任务,现在,坐上这只小船,去完成任务吧。”

小蛋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赶忙问爷爷:“爷爷,快快告诉我吧,我要马上出发。”古树爷爷摸了摸小蛋壳头上顶着的圆圆的蛋壳,说:“爷爷一辈子都在这个孤岛上,一直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呢。爷爷想让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蛋壳听着,连忙问:“爷爷和我一起去是吗?”

爷爷沉默了很久,轻轻地说:“爷爷老了,去不了。”

小蛋壳低下头,没有说话。过了许久,对古树爷爷说:“爷爷,我答应过你,会好好完成您的愿望,完成了任务,我马上就会回来。可是,小船会把我带到哪里去呢?”

古树爷爷清了清嗓子,提高声音说:“小蛋壳放心,爷爷在这个小岛住了这么长时间,每年都看着鸟群飞过,爷爷最近一直在观察风向,今天出发的话,小船会飘到鸟群飞向的地方的,到了那里,你会看见很多同伴。”

小蛋壳认真地听着,不停地点着头。古树爷爷休息了一会儿,继续说:“等一会,把你的小鸟巢放到小船上,你从还没出生开始就住在这个鸟巢里,没有了这个鸟巢,爷爷担心你会睡不着。现在就去拿来,放到小船上,一会儿可能会忘记。”

小蛋壳赶紧去拿来鸟巢放到船上,然后又回到古树爷爷的身边。“亲爱的小蛋壳,赶紧上船吧,错过了时间,风向就会改变了。”古树爷爷说。

小蛋壳把小脑袋瓜靠在古树爷爷的身上,用力地抱紧古树爷爷,说:“爷爷,我很快会回来的,爷爷要等我哦。”

古树爷爷眨了眨眼睛,说:“去吧,我亲爱的小蛋壳,爷爷会想念你的,有你的日子,是爷爷最开心的日子,谢谢你带给我美好的一切。”

小蛋壳松开手,往小船的方向走去,边走边回头看着向自己挥手的古树爷爷,还有藤条、叶子们,走到岸边,她咬了下牙,跳了上去。

风刮得越来越大,顺着风的方向,小蛋壳听见古树爷爷叮嘱的声音:“小蛋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个世界属于你。在那里,你会找到不一样的快乐。”

小蛋壳顺着风,出发了,小船在江里漂啊漂,漂啊漂,中途遇见过狂风暴雨,遇见过大山阻隔,小蛋壳都一一克服了,她一定要完成古树爷爷交给她的任务,她还要告诉古树爷爷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呢。

终于,小蛋壳来到了古树爷爷说的外面的世界,她看见很多自己的同类,正如古树爷爷说的一样,这里的小鸟和自己很不一样,他们没有一个和自己一样戴着帽子,而且,他们都会飞,可以飞得好高好高呢,小蛋壳给这个世界起了个名字叫飞翔村。

长相奇特的小蛋壳一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大家都惊呆了,他们这辈子从未见过戴蛋壳帽子的小鸟,而且这只怪鸟还不会飞,大家都以奇怪的目光看着她。

小蛋壳一直细心地观察着这里的一切,并用心地记在心里,她还要回去小岛上告诉古树爷爷呢。过了不久,飞翔村按照向来的惯例,要举办一年一度的故事大赛。这个大赛是完全公开,不设限制的,任何小鸟都可以报名参加。小蛋壳很好奇,于是也去报了名。

到了比赛那一天,飞翔村所有的小鸟都早早地来到一个大大的广场,他们把身上的羽毛梳得亮亮的,小蛋壳也精心地打扮了一下,她采了一朵漂亮的紫色小花,戴在了蛋壳上。

终于轮到小蛋壳上台表演了,在岛上长大、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多同伴的小蛋壳,心里非常紧张,但是她一想到她成长的小岛,陪伴她长大的古树爷爷,还有藤条和树叶们,她马上变得淡然了许多。她清了清嗓子,开始讲:

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小岛,那是一个美丽的小岛,可是那里除了一棵古老的树,一些藤条和树叶之外,什么都没有。小蛋壳就出生在这么一个地方……说着说着,小蛋壳哽咽了,她感觉好想好想古树爷爷、藤条和树叶们,眼泪忍不住唰唰地留下来,台下一阵沉默之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故事大赛结束了,大家一致把一等奖投给了小蛋壳,他们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么动听的故事。

第二天,小蛋壳一睁开眼睛,看见鸟巢旁边围着好多好多的小鸟。沙滩上,有一艘宏伟的大船。

小鸟们看见小蛋壳醒了,高兴地围拢过来,说:“小蛋壳,咱们今天就出发吧,我们做了一只好大好大的船,我们大家一起去小岛,把古树爷爷和那里的朋友接到飞翔村吧。”

风吹起来,小蛋壳和鸟儿朋友们穿着水手服,她们在甲板上紧张地忙碌着,一二三,大家喊着号子,将船帆拉了起来,风吹动着帆,像几面大旗一样呼呼地鼓起来,小蛋壳又一次起航了,她给古树爷爷带来一份礼物,那就是告诉他外边世界的样子,还有自己对他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