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杨华之 | 一部商海沉浮的佳作

——读白茅长篇小说《东官大道》

更新时间:2024-01-12 作者:杨华之来源:江苏工人报

微信图片_20240112151232.jpg

近日,读完作家白茅的长篇小说“成长三部曲”之第三部《东官大道》,心中的激荡之情总是难以平复。在这部充满个性魅力的长篇小说中,作者沿袭了前两部《水井湾》《英子》所构建的文学地理,又独创性地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他笔下的一人一物一景一情,可能为我们所熟悉,也可能为我们所忽视,而我们也许说不清道不明其生存之状之因,但白茅很好地做到了。在平常中写出异质,这种个性化的创作,皆缘于小企业主白茅和写作者白茅的完美结合。

从重庆万州一个小山村走出来的白茅,原名熊德明,南下广东经历过打工做销售、创业成为小企业主的曲折路程,生存的压力及生活的无奈并没有击垮他,而是磨练出了他一颗善于观察和感悟的心。其作品既传递了对现实的深刻洞察和思考,也闪耀着对人性的关怀和探索,作者的文学思想和创作风格可见一斑。

在《东官大道》这部小说中,作者选取了从2008到2018年,五个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失业者区亮、谢建伟、杨志瑜等重新创业的故事。时间跨度不长,却让人无法忽视每个人在东官这个城市中的情感错综和命运沉浮。当然围绕这五个人,作者还描写了众多的人物形象,他们或沉迷于自己利益的追逐中,或在挫折中探寻光明的存在。美与丑的对比,善与恶的较量,被作者刻画得如此精彩。比如区亮,敢于创新却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急功近利走捷径。而谢建伟却总在关键时刻利欲熏心,出卖朋友。杨志瑜目光短浅,为了眼前的利益,可以随时坑蒙拐骗相信他的人。他们最终都得到了应有的成功与失败,有的做大了企业,有的走进了牢房。每个人在商海大潮中,用自己生动的言行,演绎着一部改革开放十分具象的时代变迁史。

《东官大道》无疑也是一部日常生活与底层经验的二重唱。日常生活不用多说,说说底层经验,即生活在社会底层人群的亲身经历,它们既能真实地反映社会现实,又能代表着底层人民的心声和期盼。因此,通过对自己日常生活和底层经验的深入反思和理解,可以为写作提供充分的灵感和素材,让作品更加真实、贴近读者。在这部小说中,作者向我们描写的几乎都是常见之事,友情、爱情、亲情,以及背叛与宽容等,但作者把它们错综复杂地组合在一起,就显现出了不平凡之处。作者白茅自是有丰富生活经验的,他向我们呈现的几乎都是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当读过区亮这个企业老总一直坚持开二手车,并多次在送货时遭到保安鄙夷,还有区亮的生活之道、交友之道、育人之道等故事,写得那么有声有色,丝毫没有那种隔靴搔痒之感。白茅具有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并有能力将它们呈现出来。对写作者而言,从这也可以阐释“经历就是财富”的道理。

《东官大道》更是一部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心灵史。小说通过展现人物的日常生活和内心感受,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和愿望,却同时面临着现实的困境和挑战。写痛苦是为了写幸福,写失望是为了写希望。他们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经历了各种起伏和挫折,但不失乐观和向往。区亮在企业的瓶颈时期,仍操心着员工的婚事,想着他们的未来。当手下的员工范童被骗而远走他乡,区亮没有置之不管,而是承担了他的所有债务,并最终再次接纳了他。当商场上的对头谢建伟被关进大牢,区亮不仅没有落井下石,而是收留了谢建伟的儿子并多次去探望鼓励他。正是通过这些描写,小说深刻探讨了生活中如何应对困难和施展智慧,以及人类心灵深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好小说就是这样,除了给读者看到跋涉与挣扎,更应该给人以向上和向善的力量。

一部作品所面对的读者,有的追求的是故事精彩,有的追求的是语言独特,有的追求的情节生动,有的追求的是人物鲜活……我想,《东官大道》正是这样一部可以从不同角度品读的作品。作者在文中选用了不少重庆方言,读来俏皮自然,富于情感性,总能轻易地将读者引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丝毫没有阅读障碍。毕竟随着城乡融合与社会化流动,一般的方言交流进入写作,给读者带来的是更新鲜的阅读体验。另外,章回体式的运用,也给我们快速化的阅读时代,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切入点,这显示的是作者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在这部小说中随处可见。

在这样一部商海沉浮的非虚构中,透过酸甜苦辣、成败荣辱的光影,我们能看到作家白茅独特的文学才华。文字带来的阅读快感,亦能加深我们对现实生活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期盼。

注:《东官大道》由中国文联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

(刊于《江苏工人报》2023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