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文化名家走读秦牧故里”系列活动在澄海举行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8月16至18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指导,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主办,澄海区委、区政府协办的“文化名家走读秦牧故里”系列活动在秦牧故里汕头市澄海区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散文》主编张森,《文艺报》副编审、评论家行超,河南师范大学博导、评论家杨丹丹,《青年作家》副主编、作家卢一萍,《北京文学》资深编辑、作家侯磊,河南大学副教授、散文评论家刘军等文化名家,林岗、陈剑晖、邓一光、郭小东、黄国钦等省内知名作家、评论家,以及汕头市政协主席邱奕辉、汕头市澄海区区长胡记杰等当地有关部门领导、本土作家代表等40多人参加活动。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出席活动并致辞。

陈建功表示,“侨批”体现了潮汕人民浓厚的家国情怀,侨乡文化也是文学创新的巨大源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包括侨批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他指出,秦牧的作品具有平易和审美细腻的特点,我们要赓续文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动新时代岭南文学的变革与发展。

张培忠指出,人文秀区澄海是著名的文化之乡、教育之乡、华侨之乡。今年恰逢省作协成立70周年,8月19日是先生诞辰104周年,在澄海举办“文化名家走读秦牧故里”系列活动,这是全省文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省作协、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服务基层的一件实事,既是对潮汕文化、华侨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秦牧先生文学精神的重温学习。一要坚持守正创新,肩负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希望广大作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侨乡故事、潮汕故事、广东故事,努力续写更多“新版《人世间》”。二要继续擦亮“金字招牌”,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希望秦牧创作研究会接续文脉、传承创新,充分发挥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的“辐射效应”,为推动湾区批评的建构发展以及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同时真诚欢迎各位老师多到广东调研、采风、交流,给予广东文学更多的建议和支持,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汕头市政协主席邱奕辉对各位文化名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侨”的优势,做好“侨”的文章,加强对潮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汕头市澄海区区长胡记杰指出,澄海是文化之乡、教育之乡,也是玩具之都,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希望文化名家们多来澄海交流指导,共同弘扬澄海优秀文化,擦亮澄海文化强区招牌,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16日下午,文化名家先到达汕头中心城区,实地参观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小公园,感受汕头开埠至今的发展历史及城市文脉。

17日,澄海区东里镇秦牧故居举办“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活动基地”挂牌仪式。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岗,澄海区委书记王楚彬为基地揭牌。林岗和澄海区文联主席陈颍博代表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和区文联签订合作协议。

仪式后,文化名家一行到隆都镇参观陈慈黉故居,现场感受澄海侨乡特色文化。看非遗传承人展示手工钩花、鹅蛋彩画、版画等非遗文化;参观侨批文化展区,看侨批研究专家张美生现场演示侨批修复;参观潮汕特色油纸灯笼制作技艺展示;看工夫茶艺展示和潮剧表演,现场品尝隆都米钱等澄海特色小吃和时令水果。

17日下午,举办澄海侨乡文化研讨会。林岗和郭小东分别作题为《我认识的潮汕文化》《歌册、银信与潮汕书写》的分享。与会嘉宾探讨交流侨乡文化。

18日上午,纪念秦牧先生诞辰104周年的活动在澄海中学举行。澄海中学秦牧文学社学生朗读分享秦牧先生的散文作品《故乡的红头船》。并播放由秦牧同名小说改编的小视频《情书》。期间,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会长林岗、常务副会长陈剑晖向澄海文学社、秦牧文学社代表赠送本次活动纪念品《秦牧散文》。

当天,还举行了“秦牧先生诞辰104周年纪念活动:回望、继承与超越——秦牧文学成就研讨会”。与会嘉宾探讨秦牧先生的文学成就,展望当代文学的可能。研讨会由陈剑晖主持。(文:杨璐临  图: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