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8月28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省作协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省作协党组工作,联系党组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视、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长陈华康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副组长部先平及组员崔占龙、汤雨生到会指导。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参加会议。

省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严肃对待、行动上充分准备。会前,党组聚焦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班子成员按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检视剖析,做好会前准备。会上,党组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张培忠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张培忠、陈昆、苏毅、刘春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陈华康代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作了讲话。他指出,指导组与省作协党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作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省委“1310”工作部署,千方百计抢抓机遇,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为广东文化大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作协党组高站位推进、严标准要求,体现出“三高一好”的特点,即政治站位“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对标对表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来谋划,确保严格规范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效率“高”,省作协党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党组同志认真学习总书记思想、认真起草撰写个人的发言提纲,工作抓得很紧很实,会议时间安排紧凑;质量“高”,党组同志对照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认真对照检查,非常严谨;意见交流“好”,达到了相互启发、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目的,大家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明确分析原因和工作方向,理清思路,改进工作,加强团结,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新气象。他对进一步巩固拓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巩固和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根基。三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四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干部队伍纯洁性。

张培忠作会议小结。他指出,主题教育期间,华康组长和指导组各位领导展现出来的把握大局、把握方向的政治意识,认真履职、从严从实的责任意识,一丝不苟、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平易近人、服务基层的公仆意识,为省作协机关和全省文学界树立了典范。他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政治体检。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在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检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诚布公,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体现了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省作协领导班子经过主题教育,展现了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好的担当作为本领,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接下来,要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要巩固成果,抓好整改。二要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三要把握重点,强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四要深化改革,促进文学事业全面繁荣。认真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聚焦省委“1310”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推进作协工作、文学工作和党的建设不断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贡献文学力量。

省作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唐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