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被中国作协授予2022 年度社会联络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过去两年多来的社联工作,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安排,8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2021-2023年社联工作会议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工作会在陕西省榆林市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陕西省作协,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文联、作协承办。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石新娟,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致辞。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总结2021-2023年社联工作和一年来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工作。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社联工作负责人、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地市级作协代表等共100余人现场参会,全国地级市作协负责同志及文学志愿者近500人线上参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广东省作家协会被授予2022 年度社会联络工作先进集体、“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度著作权保护先进单位,谢石南同志被授予 2022 年度著作权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邱华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作协社联部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关于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意见》,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学社会联络工作路径,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多样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文学社会联络工作格局初步构建,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邱华栋强调,中国文学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迎来了繁荣发展的崭新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文学社会联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联工作要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中发出更大声音、展现更好形象、发挥更大作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联系范围广泛、合作领域多元、形式内容丰富、服务群众直接等优势和特点,深化思想认识、找准职责定位,增强做好社联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提升社联工作整体效能;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内容形式,夯实新时代文学工作的社会基础;积极履职尽责、践行使命担当,开拓社联工作未来广阔空间。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在会上总结了2021-2023年社联工作和一年来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工作。他说,过去两年多来,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社联部和全国文学社联系统认真落实服务基层、服务大众的宗旨和定位,深化公共文学服务品牌活动,扩大公共文学服务工作的服务对象和范围;加强对主管文学社团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引导各主管社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强化作家权益保护与开发体系建设,提升文学作品保护与开发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推动文学社会联络工作向基层倾斜,创新工作举措,拓展服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他表示,目前覆盖全体团体会员单位的文学志愿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各项活动蓬勃开展。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文学志愿服务将继续深化“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构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以项目为抓手,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扩容,实现精准高效;在巩固扩大既有队伍“营盘”基础上,优化志愿者队伍建设。

工作会期间,还举办“新时代文学生产机制、创作取向和主要成果”“文字作品与著作权保护”“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管理与品牌打造”三场专题讲座,并组织各团体成员单位社联工作负责人就社联工作等进行交流讨论。(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