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在南国书香节举办“广东作协与广东当代文学发展——《广东省作家协会志》三人谈”文学志愿活动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畅谈广东文学古今  展望湾区文学未来

8月21日上午,“广东作协与广东当代文学发展——《广东省作家协会志》三人谈”文学志愿活动在南国书香节琶洲会场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总队承办,花城出版社协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广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王茜出席活动。花城出版社副社长邓如主持活动。省作协机关、杂志社,花城出版社干部职工及南国书香节参观群众等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在2023年5月23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之际,由省作协组织编纂、花城出版社出版的《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正式发布。该书由张培忠、蒋述卓主编,认真梳理广东省作家协会发展脉络,抢救、挖掘、收集、留存广东文学重要资料,丰富广东当代作家研究和当代文学研究史料,系我国文学界编纂作协志的创新之举。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做好《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的宣传推广,总结在党的领导下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的工作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作协组织的“广东实践”经验,进一步开拓广东文学新局面,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文学的重要力量。

刘斯奋、林岗、邓如从《广东省作家协会志》编纂、出版过程,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结果谈起,与大家分享了广东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新时代广东文学发展展望等内容。

以“志”为引,畅谈广东文学古今

刘斯奋、林岗分别就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的广东作家作品——葛亮《燕食记》和魏微《烟霞里》为例,将广东现在文学题材与观念上发展与过去相比较,揭示了广东文学如今的繁荣,是如何接续过去,铸就未来。林岗对《燕食记》评价道:“《燕食记》可能也是代表了新一代作家的努力。在中国过去一个世纪文学的历史上,作家都是一代一代这样成长的。”刘斯奋对于《烟霞里》也有独到的见解:“我看对广东变化的过程、材料的收集整理,通过小说展示,我觉得也是下了功夫。尽管它不是宏大叙事,但是就在这样的平平叙述过程中也同样感受到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化、人的律动。”

同时,林岗也谈及刘斯奋的《白门柳》,对近年来广东文学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赞扬了省作协对作家的大力扶持和广东作家们积极昂扬的创作精神。此外,刘斯奋结合省委书记黄坤明对省作协的重要指示和“十百千万工程”,肯定了省作协多管齐下,努力建设好平台,积极营造好氛围,为作家创作提供充分且必要的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力扶持,赓续广东红色血脉

为探讨省作协的文学决策对培育广东作家创作、打造广东文学品牌的积极作用,林岗从“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出发,强调了在和平时代抓住笔杆子的重要性,突出省作协对于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创作、提升人民精神世界的重要作用和领导地位,明确了“十百千万工程”对于推动广东文学繁荣发展的必要性。林岗以幽默的口吻说道:“就跟踢足球一样,多人踢就会出几个名将,不是每一个踢的人都会成为名将,所以‘十百千万工程’是很有必要的。”刘斯奋也表示,文艺创作作为一种精神生产方式,与物质生产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省作协作为广东文学的组织者、领导者,在为作家创作提供肥沃的土壤、给予物质的帮助、改善生活的条件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和付出。两人以《广东文学通史》的出版为契机,回顾广东红色文学的历史。林岗提到:“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有一个说法,叫做‘南杨北李’,北边是北京的李大钊,南边就是广东的杨匏安,历史对这位广东英烈有点不够重视。”从这个人物出发,林岗清晰地梳理了广东红色文学的脉络,提出作家应当深入了解广东的红色文学历史传统,赓续广东红色文学血脉。

立足当下,展望广东文学未来

对于广东文学未来的发展,林岗和刘斯奋二人谈到,改革开放为广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刘斯奋认为:“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区,这几十年来由于社会的巨大变化,在经济上、生活上各方面的腾飞,也创造了无数动人的故事,还有非常深刻的历史意义的事件。”所以无论是对于来自全国各地还是本地作家来说,新时代的广东文学在创作上大有可为,可以大展拳脚,深挖广东社会生活这一座宝矿。同时,林岗从文学创作的规律出发,指出如今正值文学创作的高潮来临之际,作家们应该拿起笔来,多看多写,在实践中创作出文艺的作品、人民的作品、民族的作品。

对谈精彩纷呈,让听众开拓了视野,深受启发。大家表示,此次活动回顾了广东省作协70年来的风雨征程,也感受到广东省作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巨大成就,聆听了两位大家对广东文学发展的真知灼见,也感受到两位老师对广东文学的深厚感情。相信广东文学在省作协的团结引领下,在广大作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广东文学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