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在河源开展文学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活动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8月5日至7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在河源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活动内容包括文学志愿服务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河源队成立仪式、“扶持基层文学新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采风和专题调研,并分别在十大岭南书院之一槎江书院、啸仙中学共举办3场专题文学讲座。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源日报视频号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本地作家、文学爱好者和在校学生约600人参与现场活动。

8月5日活动由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河源市委宣传部主办,河源市文联、河源市作协、河源日报社承办,河源市图书馆、河源市诗词协会、槎江书院协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河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海鹰,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四级调研员马文广,省新闻出版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省作协原副主席陈俊年,河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河源日报社社长曾淑梅,河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德鹏,河源市文联党组书记缪允东、主席余笑梅,河源图书馆馆长、槎江书院院长赖金凤等出席。活动由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主持。

苏毅在致辞中指出,河源是一座生态名城,更是一座处处彰显着客家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深厚底蕴的历史名城。近年来,河源文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推出了不少体现时代精神、河源特色、思想健康、艺术精湛的精品佳作,着力培养文学人才梯队,打造网络文学特色品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为全省基层文学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了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省作协开展“文学服务群众”系列志愿活动,用文学方式生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风尚,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文学供给和服务,大力推动“书香岭南”全民阅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同时组织和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积极投身文学志愿活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涵养精神品格,时刻胸怀“国之大者”,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江海鹰在致辞中表示,河源是一座文学创作的富矿,有着取之不尽的文学创作资源,省作协带领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河源开展活动,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希望河源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向省和兄弟市的优秀作家、艺术家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做好河源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出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的河源品牌,以文学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河源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和加快实现绿色崛起贡献文学艺术的力量。

为了创新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河源市作协主席罗志勇、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清远市作协主席李衔夏、梅州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游文君和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雪弟现场举行了文学志愿服务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活动还举行了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河源队成立仪式和“扶持基层文学新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启动仪式。苏毅向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河源队授旗,并与江海鹰、马文广、陈俊年、曾淑梅、缪允东、罗志勇、赖金凤共同启动项目。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省作协今年围绕项目化、品牌化建设,扶持建立10支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和10个基层文学志愿服务项目,指导全省开展文学志愿活动超过100场,推动形成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热潮。河源市文艺志愿服务队作家分队、“扶持基层文学新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分别入选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扶持项目、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罗志勇表示,河源市作协将把培养文学新人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将不断发掘和推出文学新人。

当天上午,陈俊年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的写作断想”专题讲座,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作实践,畅谈文学如何赋能乡村振兴,提出要通过找到沸点解决感情的问题,通过观察体验解决视点的问题,通过思考解决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通过读书、阅历解决积累和表达的问题。讲座前,陈俊年向河源图书馆赠送了自己的著作《南边的岸》等。

当天下午,“文学赋能乡村振兴”文学讲座在河源市源城区啸仙中学举行。一级作家,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柳冬妩作了“文学观念的变与不变——兼谈‘新时代山乡巨变’与‘打工文学’” 专题讲座,以中外经典文学为例,阐释什么是文学、什么是好的文学,并结合不同时代的“打工文学”,分析文学如何反映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一级作家、佛山市作协副主席、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盛慧作了“从乡村读懂中国——乡村题材文学的创作与思考” 专题讲座,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梳理乡村题材文学的几大类型及其特点,并从开头、语言、描写、细节、修改等方面,细谈写好文学作品的经验与技巧。

为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关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论述和“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省作协一行还前往河源市和平县开展乡村振兴和红色文化资源专题调研。通过深入乡村一线实地考察学习,召开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基层文学组织和作家座谈会等,就如何扎实推进省作协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等听取意见建议。苏毅指出,省、市、县作协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到省文联和省作协调研讲话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联动,团结引领广大作家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强省和绿美广东建设的火热实践为源头活水,用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新时代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

和平县委书记邓卓文等会见了省作协一行,并就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文化品牌打造和志愿活动开展等进行了交流。河源市文联、作协,和平县委宣传部、文联、作协有关领导参加了专题调研。(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