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新时代山乡巨变”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主题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樟木头举行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文坛

7月13日,广东“新时代山乡巨变”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主题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市樟木头镇举行。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曾章团,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武一婷,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东莞市作协主席胡磊,樟木头镇党委书记黄淦洪,党委副书记、镇长芦湛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王松、雪漠、魏红花、练建安、石华鹏、林芝、李锦秋等来自全国的著名作家、嘉宾和我省知名作家王十月、陈玺、陈启文、魏微、郑小琼、方舟、詹谷丰、红娘子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挂镇联村”作家代表等采风团成员共100多人参加活动。仪式由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主持。

广东“新时代山乡巨变”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主题采风活动是省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一次重要文学活动,也是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就设在东莞市樟木头镇,旨在组织“中国作家第一村”的作家、兄弟省市作家、全省作家深入镇村基层一线,全方位展现南粤大地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成就,助力新时代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李晓东介绍了中国作协社联部的职能和近期的工作。他表示,在这个中国近代史发端之地,中华文明保存特别完整的岭南地区,美丽的东莞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文化、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财政支持。“中国作家第一村”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第一村的村民也成为了中国文学界具有影响力的一支重要力量。文学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也为文学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创造资源和丰富的创作灵感。

张培忠致辞指出,东莞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乡镇企业“三来一补”的发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促进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2008年,樟木头镇委、镇政府创建了“中国作家第一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在此安家创作,为广东文学在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发挥了组织优势,创新了工作机制。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对文学事业的创新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省作协将整合资源、多管齐下,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即组织十名重点作家创作反映全省乡村振兴的精品力作,组织百名骨干作家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文学采风活动,组织千名作家“挂镇驻村”深扎创作,组织“万名村支书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活动。这是省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之举,是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务实之举,是作家打造精品力作的根本之道。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中国作家第一村”的建设工作,要求省作协和东莞市加强省市联动,努力把“中国作家第一村”打造成为集作家创作、研讨、活动、作品改编、版权交易、对外传播以及文学惠民、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双向赋能的作家村综合体。省作协将遵循文艺规律,加大对“中国作家第一村”的支持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引导支持广大作家用情用力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武一婷介绍了东莞的基本情况。她说,近年来,东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中国作协和省作协有关工作部署,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东莞文学“异军突起”,2022年东莞作协被中国作协授予“全国基层组织先进集体”称号,涌现出了以陈启文、塞壬、丁燕、柳冬妩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吸引了王松、雪漠、赵勤、陈末等一批优秀作家来莞驻创,逐渐形成了“中国作家第一村”“长安文学现象”“桥头文学模式”等全国瞩目的文学群落、文学现象,打响了“文学莞军”“东莞创作”品牌。热诚欢迎国内外的文学界朋友常来东莞,认识东莞、感悟东莞,在这里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努力创作更多贴近实际、烛照现实,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

黄淦洪指出,广东“新时代山乡巨变”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主题采风活动选择在樟木头镇启动,充分体现了上级和各界对樟木头镇文化工作的重视和关爱。樟木头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文化建设有关要求,着力出精品、聚人才、兴产业,加快推动“中国作家第一村”实体村落建设,进一步提升优化作家村品牌活动与管理,促进文学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希望省市各级领导,继续关心和支持作家村的发展,多来樟木头指导工作、传经送宝。希望各位作家朋友,用生花妙笔、神来之笔,讲好樟城故事,书写莞邑情怀,以高质量文化精品,助力我镇文化事业发展,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采风团作家代表王松在发言中表示,不同于北方故乡,东莞的落叶季节是在春天,孕育着一片生机和无限的希望。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通过东莞对作家、对文学的尊重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这里找到了安放灵魂的精神家园。在东莞樟木头的这十几年,亲身经历了这里化蝶般的山乡巨变。作为一名作家,将尽力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张培忠向采风团代表王松、王十月授旗,正式启动主题采风活动。采风活动为期三天,采风团将前往中国作家第一村、官仓社区三家巷、将军馆、罗曼智能科技馆等地,采访调研樟木头、石排等镇村的历史文化、发展近况和社会风貌,深入挖掘相关镇村在新时代山乡巨变过程中的动人故事,切身感受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伟大实践。(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