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文坛

7月11日,省作协党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省作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培忠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会议,各部门、杂志社负责人列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副组长部先平、组员汤雨生到会指导工作。

交流会上,省作协党组领导围绕各自牵头的调研主题作成果交流发言,汇报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整改举措。

张培忠围绕推进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深入阐述了广东文学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强化精品创作,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深化融合发展等针对性对策建议。陈昆围绕全省文学馆建设现状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类指导,用好现有资源,加强衍生扩展,挖掘民间资源,加强文学服务等举措。苏毅围绕广东文学志愿服务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调研主题,提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合理统筹谋划,完善组织机制建设,推动实现“跨界”生长,加快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人才保障,推进项目资源整合,创新擦亮活动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有效促进“破圈”传播等建议。刘春围绕广东文学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深化改革文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解决基层作协“三无”问题,持续打造文学创作、研究、服务“三支队伍”等建议。

各部门、杂志社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本单位的调研情况,并对我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新问题作了系统分析和深入交流,提出了促进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部先平对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点评指导。他指出,省作协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这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是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是破解文学高质量发展难题的路径与举措的一次集中研讨,深化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丰富。

部先平强调,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文学事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措施,关键要做好成果转化运用工作,要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上下功夫,尽快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使调研成果措施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张培忠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精心指导下,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着眼全省大局、立足作协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文学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班子成员每人领衔一个以上课题开展调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取得了阶段性调研成果。

张培忠强调,要继续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再学习再对标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开展调研与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抓紧细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快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抓好跟踪督办,采取务实举措,努力破解难点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思路办法,转化为实现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举措。(刘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