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开班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文坛

7月3日下午,省作协联合省委党校主办的广东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在省委党校正式开班。此次读书班为期5天,共计95名学员参加学习。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钟汉谋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省委党校二级调研员郑松楠主持。

张培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也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是党的思想建设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全体作家是作协工作的重要任务。一要正确认识开展这次读书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二要准确把握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掌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要以端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学习当中,努力使自己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创作。

钟汉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围绕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工作,出台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5月19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扎根广东现代化建设实践,努力创造更多精品力作。多年来,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文学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放到省委党校举办,是对省委党校工作的信任和肯定。将用心用情用力,为本次读书班提供优质的服务,尽心尽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

开班式后,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郭丽兰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专题教学。

7月7日,广东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结业式在省委党校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党校二级调研员郑松楠主持结业式。

陈昆指出,在省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取得了扎实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全体学员态度端正、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展现了优良学风和过硬素质。他强调,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程,文学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加强学习是文学创作在人类精神生活中的特殊作用所决定的,是每个文学工作者的终身任务。期待全体学员以此次读书班为新的起点,高举精神旗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雄心壮志,进一步擦亮“青年文学粤军”“网络文学粤军”品牌;践行德艺双馨,树立良好作家形象。要紧紧围绕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业式上,广东青年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学员代表卢欣、张淳,广东网络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学员代表姜春燕、林涛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以此次读书班为动力,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不忘文学初心、肩负文学使命,秉国之根本,谱人民之音,写生活本质,以更敏锐的眼光和更深刻的思想洞察历史、观察时代、书写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

此次读书班除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开设思想政治专题课程外,还邀请谢有顺、贺绍俊、林岗等文学名家作文学理论专题讲座,组织各学习小组进行研讨交流,并前往佛山市禅城区紫南村、紫南仁善三馆等地开展“广东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现场教学。学员普遍认为课程设置合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新颖、紧贴实际,学有所获,受益匪浅。(范小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