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率队赴福建调研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文坛

7月5日至6日,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份文学场馆先进工作经验,加快广东省级重点标志性文化建筑“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文学馆建设,加强粤闽文学交流合作,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队赴福建省福州市开展学习调研。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出席座谈会,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全程陪同调研。

5日下午,张培忠一行赴冰心文学馆考察调研,在冰心文学馆馆长黄文明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福建文学名家展览、紫藤书屋等,并与冰心文学馆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冰心文学馆有关情况介绍。张培忠表示,冰心先生有“文坛祖母”美誉,冰心文学馆在藏品征集、展陈、运营等方面先行一步,广东省作协正全力推进“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文学馆建设,需要向冰心文学馆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6日上午,张培忠出席“著名诗人、革命烈士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捐赠仪式”,接受福州市文联原常务副主席、党组成员兼市作协主席、蒲风女儿黄安榕代表蒲风家属捐赠的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等文学藏品263件。蒲风原名黄日华,1911年9月出生于广东梅县,是20世纪30年代新诗运动的发起人之一,1935年出版长篇叙事诗《六月流火》,1940年前往安徽新四军军部从事文艺宣传工作并创作了大量抗日救亡的爱国诗篇,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黄安榕表示,先父蒲风虽然仅活了31岁,却以15本诗集丰富了中国诗坛,遗存下来的两本日记丰富了他短暂的人生。自1962年起,前往梅县、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收集先父生前日记、遗著和研究资料,今天将收集到的263件藏品捐赠给广东文学馆,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得以与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使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张培忠指出,蒲风是新四军的文化战士和广东文学的杰出代表,为我国革命新诗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广东文学馆建设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计划2024年5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馆。黄安榕老师捐赠的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将为广东文学馆提供珍贵的展品。广东省作协将加快广东文学馆建设,加强蒲风文学研究;赓续中华文化血脉,传承蒲风文学精神;加强文学交流合作,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捐赠仪式后,张培忠一行先后到福建省文学院、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考察调研,在福建省文学院院长钟红英陪同下参观了“古代近代文学馆”“现代当代文学馆”“闽派批评馆”等,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陪同下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览”“福建工艺美术作品展”等。在参观时,张培忠表示,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对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研工作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调研水平,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

随后,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行“广东·福建两省作家交流座谈会”。王秋梅代表福建省文联、作协对张培忠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作协在团结作家、组织创作、开展活动、培养人才、阵地建设等很多方面工作走在前列。粤闽两地相邻,习俗相近,希望两省作协、作家能够常来常往,线上线下多联系、多交流。张培忠介绍了此行调研的目的。他表示,福建是近现代文学的主要发源地之一,闽粤是兄弟是邻居,福建省作协虽然体量不大,但是有福建省文联支持,有冰心文学馆、福建省文学院、福建文学杂志社、海峡文艺评论杂志社、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等多家文学类事业单位赋能,可谓体量不大能量大。此行既是调研之旅,又是学习之旅,更是友谊之旅,希望福建省文联、作协多介绍好经验好做法。他指出,广东作协近期将组织开展东莞“中国作家第一村”采风活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亚洲文学”对话活动等系列重大文学活动,欢迎福建省文联、作协领导和作家来粤参加活动、进行指导。与会作家纷纷表示,广东、福建文学界今后要加强交流、沟通,更多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进粤闽文学交流互鉴工作,为文化强国续写新的篇章。会上,双方达成共识,福建省作协选派5位知名作家参加广东省作协在7月13日启动的东莞“中国作家第一村”采风活动。

在调研期间,省作协向冰心文学馆、福建省文学院赠送了《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等书籍。

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姬广刚,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谢基林等陪同调研。(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