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著名诗人、革命烈士蒲风家属向广东文学馆无偿捐赠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文坛

7月6日上午,省作协举行著名诗人、革命烈士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捐赠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蒲风女儿、福建省福州市文联原常务副主席、党组成员兼市作协主席黄安榕及其家属,福建有关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黄安榕向广东文学馆捐赠了263件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主要有:蒲风日记两本(分别写于1931年和1937年),1934年出版的蒲风诗集《茫茫夜》,1935年出版的长篇叙事诗《六月流火》,1936年出版的诗集《生活》《钢铁的歌唱》,1938年出版的《现代中国诗坛》(评论集)和《在我们的旗帜下》、《街头诗歌》(郭沫若题签),1939年出版的诗集《儿童亲卫队》等诗集,大部分是孤品。

张培忠代表广东文学馆接受捐赠,并向蒲风的家属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蒲风是新四军的文化战士和广东文学的杰出代表。蒲风与任钧、穆木天和杨骚创立了中国诗歌会,主编《中国诗坛》,推动了中国新诗运动的发展。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蒲风是第一个创作长篇叙事诗的诗人,出版了中国新诗史上第一部儿童诗歌集《儿童亲卫队》,为我国革命新诗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广东文学界无比怀念蒲风先生,无比景仰蒲风先生。广东文学馆建设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预计今年10月完成场馆交付,年底前完成展厅的设计和施工,2024年5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馆。黄安榕老师捐赠大量珍贵的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为广东文学馆展陈提供了充足的展品,为开展蒲风文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以捐赠仪式为标志,我们将用心用情、专业专注做好相关工作,以蒲风先生为楷模,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文学名家的爱国情怀和文学精神,进一步加快广东文学馆建设,加强蒲风文学研究;进一步赓续中华文化血脉,传承蒲风文学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学交流合作,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安榕表示,自1962年起,前往梅县、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收集先父生前日记、遗著和研究资料。今天,将收集到的263件藏品捐赠给广东文学馆,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得以与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使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让我们一起把先人的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担负起创造新文化的使命,共同建设好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

广东文学馆是省级重点文化工程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项目之一,计划于2023年10月前竣工。拟设广东古代文学展览厅、广东近代文学展览厅、广东现代文学展览厅、广东当代文学成就展厅、港澳台侨作家文学成就展厅、“一代风流——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展”和“鲁迅家”展览厅。为确保广东文学馆建设顺利推进,广东省作协于2021年3月22日起,公开征集广东文学馆展(藏)品,得到许多文学名家及其家人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欧阳山、草明、蒲风、于逢、黄谷柳、杜埃、岑桑、刘斯奋、章以武等多名作家及家属无偿捐赠了大量手稿、照片、书籍、信函等文献资料。(刘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