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文学服务群众”志愿活动进警营、进园区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文坛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工作要求,省作协举办了“文学服务群众”系列活动。

进警营(广州边检总站)

7月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服务群众”进警营志愿活动暨广东文学志愿者广州边检总站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

本次活动由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办,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承办。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郭庆祝,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部先平,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处长王继怀,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员汤雨生,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刘斯奋,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岗,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广州出入境边检站天河边检站政委汤旭辉,广东文学志愿者广州边检总站服务队队长、文学专委会主任张战峰,省作协社联部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欧阳露等出席活动。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文联主席、政治处主任刘立新主持仪式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实时向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及下属边检站进行视频直播,近4000人在线参与,活动还将通过国家移民局文联视频号进行录播。

郭庆祝在致辞中表示,广州边检总站高度重视警营文化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聚焦维护南粤国门安全稳定和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倾力推进与移民管理事业相适应、与广府文化底蕴相匹配、与民警精神追求相一致的警营文化工作。他衷心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警地合作,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服务队的同志们用心用情用功抒写广州边检故事,努力创作广大民警职工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鲜活生动的新时代文艺作品,以优秀移民管理文化启润警心、铸牢警魂,为建设志愿广东、文化强省作出广州边检新贡献。

苏毅在致辞中指出,“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激励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广东地处“两个前沿”,是“两个重要窗口”,在地理上是“交汇处”、在文化上是“交融处”、在意识形态领域上是“交锋处”。无论是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还是保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和口岸安全,当好捍卫国家安全的“国门卫士”,独特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文学工作和边防工作肩负着同样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今天活动通过举行“广东文学志愿者广州边检总站服务队”成立仪式,组织著名作家、评论家举办专题文学讲座,是省作协创新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这必将成为文学和边检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的新契机,促进文艺创作和志愿文化日益繁荣、蒸蒸日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不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

活动还举行了授旗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张培忠向广东文学志愿者广州边检总站服务队授旗,并向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赠送省作协组织编撰的《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

为丰富广大移民管理警察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厚植文化底蕴,传播文明新风,本次活动举办了两场文学讲座。刘斯奋以“古典诗歌——一条通幽的曲径”为题作讲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对古典诗歌和审美理想两个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唐诗、宋词出发,为听众进入中国古典诗歌殿堂提供了一条捷径。他又以经典影视作品为例,解析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底蕴,阐释中国文化含蓄内敛的“包子审美”区别于西方“披萨审美”的外露张扬,他认为,这种区别于西方审美的艺术处理代表着一种审美自信,而审美自信是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民族审美是民族文化的制高点,文化自信首先要有审美自信,只有充分发挥民族审美,才能与西方文化对话、分庭抗礼。

林岗作了题为“好小说好在哪里?——以广东红色文学为例”的专题讲座。他以文学欣赏的经验论和先验论展开,通过对“左联”作家丘东平《一个孩子的教养》《红花地之守御》等作品中对战争残酷性书写的解读,剖析红色文学的特点、发展与传承,并指出,好作家应善于对生活有所发现,去挖掘出文学富矿。他还以黄谷柳、欧阳山等作家作品为例,讲述中西方小说美学的差异性,生动展现语言艺术对小说的重要影响,他认为文学创作者应兼具艺术自觉和人本情怀,注重提纯精炼语言,始终心怀大众和读者,才能创作出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作品。(杜雪飘)

进园区(羊城创意产业园)

7月6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羊城创意产业园共同举办“文学服务群众”进企业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由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指导,省作协主办,羊城晚报·羊城派、品牌传播中心、羊城创意产业园承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工会主席向欣,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员汤雨生,省作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贺仲明,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阿菩,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编辑委员会专职编委林如敏,“羊晚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理论学习训练营成员、2023年羊晚“扬帆启航”新员工训练营成员,洋葱集团、瀚华设计、中科、良策、无忧等数十家园区企业代表企业职工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羊城晚报·羊城派进行线上录播。省作协社联部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欧阳露,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陈琦共同主持活动。

向欣在致辞中指出,省作协携手社会各界,面向基层、面向市民、面向企业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活动,不断为建设志愿强省作出文学新贡献。向欣代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感谢省作协主动倡议、用心谋划和推动此次活动,双方携手将文学志愿活动与“为群众办实事”、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创新推动,开展“名家面对面、送文学进企业”阅读分享、文学讲座,丰富园区企业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和落实“1310”具体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活动安排了两场文学讲座。贺仲明以“文学如何表达中华文明的独特个性”为题作讲座。他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显著特征,以金庸、孙犁两位经典作家的作品为例,从他们作品的艺术特点和价值观出发,解读其中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民族感情、人文价值的书写以及对善和美的讴歌、坚定的百姓立场和深厚的人文情怀,重点阐述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和平性,并探讨中国文学如何在世界文学中体现独特个性和永恒价值,进一步彰显中华文化的深度和魅力,推动构建平等的对话关系和话语体系,为世界文化作出中国文学贡献。

阿菩以“网络文学的热点与社会影响力”为主题作讲座。他围绕网络文学为什么会成为热点、有哪些热点,网络文学和传统传播形式、其他新媒体传播形式的区别,网络文学的社会影响力如何形成、如何引导等问题,充分运用复合视野,解析网络文学的起源、发展、现状、局限性,为听众厘清什么是真正的网络文学。他认为,网络文学应进一步注重对人民性的认识,正确对待利益关系,处理好多样性与边界的关系,科学利用青少年群体和海外传播途径,进一步增强网络文学的渗透力。他还就影视改编、网文出海、热点作品及网络文学发展趋势等话题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

苏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文学服务群众”系列志愿活动,是省作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省委“1310”重大部署的有力举措,用文学方式生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文学供给和服务,大力推动“书香岭南”全民阅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同时组织和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积极投身文学志愿活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涵养精神品格,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杜雪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