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在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24-01-02 来源:广东文坛

集聚资源  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

——在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张培忠

(2023年7月18日)

自从2022年7月底,中国作家协会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以来,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在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聚焦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决策部署,把握机遇、集聚资源、创新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向纵深发展,为构建新时代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学做出广东贡献。

一、把握机遇,深刻认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重大意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新一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是文学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之举,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务实之举,是作协组织培养更多柳青、周立波、路遥式作家的根本之道。广东省作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项创作计划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精品力作的持续打造与中国文学的全面繁荣,机不可失,贵在行动。省作协先后组织召开7次党组(扩大)会议、2次主席团会议、2次省作协工作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和贯彻落实,确保此项重大创作计划在全省文学界迅速扎实开展起来。

二、统筹谋划,加快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取得实效。广东省作协高度重视落实“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与抓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改革开放再出发”等重点创作项目一体谋划、一起推进。一是点面结合征集主题创作。根据中国作协文件要求,按照日常与专项相结合、一般与重点相结合、建库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去年5月份起,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荐作者、稿件工作,至今年5月份,共征集到作品63部(篇),包括长篇小说27部,长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非虚构13部,中短篇小说2篇,诗歌集9部,散文11部(篇),电视剧本1部。主题涵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三农与新农村建设、风土人情与乡村变迁、环境保护与非遗保护、创业励志与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等。经综合考量和遴选,首批向中国作协推荐报送黄廉捷的《喜隆桥边》、王晓娜的《把手桑麻》、米西亚的《致璀璨的他》、陈树彬的《纸影》、潇湘碧影的《苗家少女脱贫记》等5部作品及陈柳金、张海军、叶清河、王哲珠、莫贤佐等5位作者。从6月底至7月中旬,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重点创作扶持项目征集工作,共征集到选题47部。经专家评审,确定温文锦、谢莲秀、洪树琴、李春雷、文长辉等10部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为重点创作扶持项目,每部作品给予资金扶持。二是及时调整“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该项主题创作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由省作协与杨黎光、陈继明、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共6位作家签约,深扎创作周期为3年,深扎作家在基层挂职蹲点一年,其后返回原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作,第三年发表出版作品。根据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部署,广东省作协及时与深扎作家熊育群、吴君、王哲珠沟通协商,建议这些作家调整创作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并组织专家改稿会、作品研讨会,使作品从主题到文本都取得新突破,熊育群长篇小说《金墟》、吴君长篇小说《同乐街》、王哲珠长篇小说《玉色》出版后均获好评。三是全程跟踪服务重点作家创作。集中优势资源,提高组织化程度,采取挂职深扎创作、给予资金扶持创作、在职支持创作等多种方式,结合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创作、广东“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风物”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创作,持续组织重点作家倾力打造“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精品力作。去年以来,省作协给予资金扶持的重点创作项目共80个,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取得初步成效。其中,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一批项目,被评为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熊育群长篇小说《金墟》入选第二批项目。发现并推出了盛慧、王哲珠、冰可人、聂怡颖、周齐林等一批优秀青年作家、网络作家。

三、创新机制,举全省之力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结出硕果。“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一次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全要素的重大文学行动,广东省作协积极挖掘文学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合力,努力构建起新的文学发展格局。一是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坤明书记到广东履新不到半个月,就要求广东作协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浓墨重彩书写广东创业故事;5月19日,坤明书记到省作协调研时,又一针见血地指出“本子不太好、不太够,是当前创作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正反两个维度强调打造精品力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采取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的方式,全面布局,全速推进;并采取上门拜访、主动约谈等方式动员重点作家揭榜挂帅,认领重大创作任务,示范带动全省精品创作。目前,确定唐栋创作长篇小说《东塔西塔》,葛亮创作长篇小说《画锦堂》,陈继明创作反映韩江流域人民在新时代创业故事的长篇小说。同时,配合省委宣传部做好曾维浩长篇小说《妈阁纸危》、阿菩长篇小说《天衣》、莫华杰长篇小说《特殊使命》、 叶清河长篇小说《万象》等7部重点选题创作服务工作。二是全面启动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全面启动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即组织10名重点作家创作反映全省乡村振兴的精品力作,组织百名骨干作家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文学采风创作,组织千名作家“挂镇联村”深扎创作,组织“万名村支书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活动,把全省作家和广大乡村蕴藏的无穷创作潜能充分释放出来。三是担当作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组织化程度。广泛发动全省会员作家积极参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全过程跟踪、全过程服务、全链条打造,以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与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的请示汇报,争取省财政不断加大对文学事业的投入力度,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创作活力。加大战略合作力度。广东省作协拟与爱奇艺、省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文学作品作为一切文艺“母本”的作用,开发文学IP,延伸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基础。依托花城文学院资源优势,发挥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等签约作家示范作用,带动辐射全省精品创作。加强省市联动,在东莞市樟木头镇官仓社区建设“中国作家第一村”实体村落,努力把“中国作家第一村”打造成为集作家创作、研讨、活动、作品改编、版权交易、对外传播以及文学惠民、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双向赋能的作家村综合体。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创新发展,“破圈”传播。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宏森书记的讲话要求,继续加温鼓劲,继续加大力度,继续加快推进,全力打造广东文学新增长极,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新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