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与人民同行 以文艺惠民 ——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总队参与“走进基层 服务群众”文艺惠民演出

更新时间:2024-01-02 来源:广东文坛

7月24日晚,“与人民同行——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作协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文艺惠民演出”在广州市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作协主办,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总队承办,广东省剧协、省影协、省视协、省音协、省舞协、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省曲协、省杂协、省民协、省评协、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协办,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执行。

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长陈华康、副组长部先平,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省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周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勇,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省文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樊广莲,团省委二级巡视员陈彩凤等领导出席观看演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由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点题,省文明办指导和支持,省文联、省作协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走基层文艺惠民活动。

3月以来,省作协先后在惠州、广州、清远、梅州等地组织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学雷锋精神主题文学志愿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服务群众”进书院、进公园、进校园、进企业、进警营志愿活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主题志愿活动等。目前已举办系列活动17场,全年将指导全省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场。通过扶持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项目和队伍规范化建设,促进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破圈”“跨界”,汇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实现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志愿广东、文化强省作出文学新贡献。

自5月始,省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先后赴东莞市大朗镇、江门市新会区、中山市小榄镇、清远市连州市和清城区、肇庆市广宁县和怀集县、汕头市龙湖区、湛江市廉江市、佛山市南海区、惠州市、云浮市云城区、揭阳市榕城区和普宁市、中建铁投集团、广州市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开展“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文艺惠民活动。同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共举行了近30场文艺惠民活动。

当晚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文艺工作者倾情演出,演员与观众交流互动,以多元文化惠民、沁润民心,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令广州的夏夜更绚丽多彩! 

省作协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总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节目,由机关党委(人事部)唐蓉晖、卢伟琛,创研部杨璐临、文学部肖博、《少男少女》杂志社林枫炀表演的朗诵《连南模式诞生记》——报告文学《大爱》章节节选,带领观众走进了乡村振兴一线,感受新时代粤北山区脱贫致富、山乡巨变的故事。作为唯一非专业队伍演出的节目,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由省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选送的歌舞《领航》《再创好明天》《老百姓最美》《永远的红色》《越走路越宽》、单弦演奏《我爱你中国》《说唱脸谱》、舞蹈《茉莉花开》、西河大鼓书《大营救》、独唱《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现代粤剧选段《刑场上的婚礼》、曲艺联唱《有口皆碑》、杂技《力与美》等节目,以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艺家们表示,生逢伟大时代,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践行使命担当,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基层一线,以生动立体的文艺志愿服务鼓舞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最滚烫的激情和最朴素的愿望,奔赴在基层的每一个角落,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送去温暖,让文艺正能量传递到百姓心坎上,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中不断凝聚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