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苔花开了——读莫华杰的《世界微尘里》

更新时间:2023-11-29 作者:灯光来源:文字友情综合 (人民号)

我喜欢格律诗词,尤其喜欢性灵派的诗词,对袁枚的诗非常熟悉。读莫华杰的非虚构作品《世界微尘里》,心中就浮现袁枚的这首《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如果和一个人有缘,总是认识了之后,就不断地产生一些交集,不断地增进了解,以至于引以为知音。认识莫华杰,缘于广东省作协9月底组织的一次采风,那是一个清瘦又留着长发的年轻人,印象最深的是偏暗的肤色中衬托着一双极明亮的眼睛。同行的作家向我介绍,这是一位很励志的青年作家,身患疾病,小学毕业,打工出身,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成长为一位知名作家。一个多月后,就听说《世界微尘里》拿了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过后就收到了华杰寄来的书。

常识而论,《世界微尘里》就是打工文学,而广东历来是打工文学的主阵地,放到打工文学的大阵营中去看,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手法,并非少见。打工于华杰来说,是生存所迫,是没有任何保障的飘泊,是不能回到原乡又不知前路何在的迷茫。华杰的文笔虽然没有知识的广博众长,也没有思维的高维深透,也谈不上多强的语言张力,但苦难打开了他的强大感知力,生活教会了他质朴、深沉、隐忍、谦虚,所以他的文字形成了更有他个人风格的陈述模式,真实、踏实、务实。

读《世界微尘里》,也就是读华杰的人生。其中,我始终看到他向着光的追寻,一种不灭的希望,一种向上向善的天然趋向。书中写到还是孩子的华杰,为了治病盲目活吸蛇血的那一段,很是狰狞,那种愚昧与血腥似乎透过纸面扑面而来。而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的一个大山深处的孩子,依然向往着文学,怀揣成为一个作家的梦想,并且二十多年坚持下来。书中谈到对于武侠小说的热爱,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记忆。金庸先生的小说,是华杰执着于文学创作的动力,更是指引华杰人生的另一道光。

书中有这么一句话:“记忆是对我们曾经生活合法性的维护。”作为一本跨越二十多年时间跨度的书而言,自然而然地会反映一个时代的变迁,自然而然会反映产业初期的野蛮生长的阶段,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匮乏,劳动的艰辛和风险,企业的生存发展倒闭,城市的拆迁迭代,林林总总反映出来的是个体和整体的共同成长,每个时代都供给机会与风险,过去的成功者可能落幕了,曾经的失败者可能实现了新生,但时代总是在向前演化,只要心中有光,即便生如苔花,也能开出一份灿烂来。

所以,《世界微尘里》这本书,是苔花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