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苟文彬 | 盛慧《粤菜记》:岭南的幸福滋味

更新时间:2023-11-07 作者:苟文彬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家大多热爱美食,盛慧也不例外。盛慧创作的《粤菜记》是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既有对岭南美食与百越民间文化的挖掘,也为家喻户晓的岭南味道进行了新的文学叙事表达。在逾300道美食中,既展现粤菜师傅在制作美食过程中的匠心情怀,又将岭南饮食文化的幸福滋味进行独到诠释。

盛慧不仅文学创作经验丰富,而且吃饭时一双筷子也使得炉火纯青。岭南百姓用餐前,桌面会摆上一两碟餐前小吃,比如花生米,大多数人是用筷子一粒一粒地夹了往嘴里送,盛慧则是一筷并排夹三四颗,放进嘴里慢慢嚼。这种夹花生的方式,就跟盛慧写《粤菜记》一样,以作者深入各大酒楼食肆农庄后厨实地探访为基础,经历长时间的观察与品味,再回到书房细嚼慢咽,最终吊起读者欲大快朵颐的胃,留住读者跟着作者足迹寻味岭南的心。

毋庸置疑,盛慧是一个作家,但我觉得他首先是一个精致的生活家。在《粤菜记》中,作者特别留意师傅们制作每一道菜时独一无二的细节,这样的细节,不但真实,而且特别有力量。透过《粤菜记》,我们看到师傅要把食材变成美食,都必须从烹饪到调料,从火候到时间,从刀功到摆盘,从色香到味道,认真完成每一个细节,才出品一道精美的菜肴。由此可见,我们每品一道菜,都是由师傅无数的小小细节凝聚而成的,而这些细节,就是《粤菜记》字里行间自由散发的味道,深深刺激着读者的味蕾。如果说粤菜师傅呈现给我们的是一道道匠心独具的菜肴,那么作者则是一位魔术师,认真揣摩师傅们从“意思”到“味道”的全过程,用文字演绎师傅们的手艺,每一个句子,每一个词,反复地琢磨,反复地推敲,找到最准确、最新颖、最有活力的表达,神奇地将这些菜肴的形神和味道转化成文学作品的饕餮大餐。

《粤菜记》与其说展现的是师傅们的匠心和经典美食,不如说是在挖掘粤菜流传至今的灵魂。再精美的粤菜,都有保质期,但灵魂是没有保质期的。《粤菜记》的灵魂就在于作者提炼的生活素材,真切地表达了师傅们对美食的传承与创新,以及百姓对美食味蕾的记忆与情怀,这就像血液里存在的基因一样,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唯有作者将自己渗透进所描写的场景里,并将自己的情感贯穿于作品构思孕育的全过程,才能触及读者灵魂的颤动,情感的抚慰,进而汲取追求美好生活前行的力量。

《粤菜记》与盛慧的其他作品不一样,在于作者发自肺腑对粤菜师傅和岭南味道满怀敬意的真情回馈,反映了作者对岭南美食的真挚、强烈的感情,这是《粤菜记》这部文学作品诞生的强大内生动因。盛慧的《粤菜记》跟其他作家与岭南美食相关的作品不一样,地域性及粤味是最有生命力的语言感。今天岭南美食产业的兴盛与技工文化,形成粤地盛宴与厨师匠心的命运穿插,既是粤菜师傅个性化标签与命运之轮的映照,实际上也为独门绝活传承的技工叙事和命运书写探索出一条新路子,这便是穿透厨艺与菜品本身,探索美食文化背后故事的幸福滋味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