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周航 | 卑微却高贵,辽阔且温暖——读诗集《黑蚂蚁》

更新时间:2023-09-26 作者: 周航来源:南方工报

我们不可能忘却20世纪80年代以来开始出现的打工潮,历史也将以不同方式记录下数以亿计打工者在一个时代中晃过的身影。文学往往是时代心灵轨迹最形象化和最忠实的载体,而诗歌历来都没有辜负过这一重任。阅读罗德远的诗集《黑蚂蚁》,这是我首先想说的话。

从偏远农村千里迢迢奔向热火朝天的珠三角(当然还有稍后的长三角,以及更后泛化的打工场域),打工者总是掩盖不了那卑微的身份。像诗里所写,“一缕乡村的炊烟 钻出泥土的小草”,他们总是“在生活的低处”。诗人表白道,“因为你 我愿意剖开卑微的灵魂/让你看见有血有肉的衷肠”。“你”是谁?“你”就是那千千万万的打工者,当然也是诗人自身。诗人在为打工者立言,同时也在为这个时代的发展进程见证,为了劳动者的自尊,为了生命的存在和尊严,更为了无数已逝去或正在逝去的、激荡着热血和泪水的青春。

面对打工世界的人生,诗人没有莫名哀叹和无谓哭诉,他只是用诗意的语言抚摸那个无数人经历过的心路历程。他很善于用动物、植物意象交织一段又一段岁月,而且用心的把城市、打工者和乡村的点点滴滴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万千境况和真挚情感。他写黑蚂蚁、蚯蚓、蜘蛛、蜗牛、蚍蜉、蚊子、小鸟……他写小草、苇丛、仙人掌、荞麦、苜蓿、草莓、空心菜……

诗中的动物不是雄狮,不是苍鹰,更不是其他珍稀的物种;它们只是生活在低处,负重前行的弱小生命——底层打工者。他们喘息着,却坚韧地存在着,他们一颗颗追求梦想的心灵就是一直闪耀着的太阳。

与动物相映照的是,诗人抒写了大量与家乡相关的植物。动物是打工者的自况,是一个社会阶层的人生写照;而对植物的抒怀,有些是自况,然而大多数则饱蕴诗人浓郁的乡思乡愁。诗人写道:“沾满浅露的空心菜 有枝有叶有根/出自泥土 深入内心/喂养我不远不近的乡愁”,当打工者在城市里长成一株株空心菜时,却不乏充满绿意的“通心”。空心不是空虚,它正好用来填满浓浓的乡愁和“清苦的歌谣”。从诗里,我读到的卑微只是打工者身份的卑微,我们更读到无数质朴、纯洁甚至是高尚的灵魂。这种鲜明的反差感,正是诗人写诗的基点和精神力量的源泉。

读罢全本诗集,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温暖的。如何用诗歌建构起一个完整的打工精神世界?对打工生活的热爱,对打工兄弟姐妹的热爱,对家乡亲人和家乡一草一木的热爱,对爱情的期待,甚至是对城市的热爱……通过对诗歌的热爱这一纽带紧紧结合为一个整体,从而给读者创造出一个温暖的打工生活的诗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