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东莞文坛再传佳讯!莫华杰长篇小说《春潮》入选2022年度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项目

更新时间:2022-06-30 来源:东莞+

近日,《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2022年度第一批电影、出版类拟资助项目公示名单》公示期满,东莞青年作家莫华杰创作的长篇小说《春潮》入选2022年度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项目。

据悉,这是本月陈启文报告文学《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陈玺、陈启文、丁燕、塞壬、詹谷丰等东莞作家共11个作品成功参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东莞青年作家李知展的长篇小说新作《平乐坊的红月亮》在文学核心期刊《小说月报·原创版》2022年第5、6期分两期连载之后,东莞文坛的又一个喜讯。

微信图片_20220630083332.jpg

作品改编电视剧正在筹备中

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项目由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发展中心承办,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统筹和指导下完成,征集项目仅限于在北京注册的出版企业,以优秀图书选题出版、优秀音像电子出版、优秀网络出版为申报项目类型。北京市出版企业很多,每年都会有大量作品申报,竞争力很大,莫华杰的长篇小说《春潮》由签约的影视公司的出版子公司申报,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可见实力不凡。

《春潮》是莫华杰花了三年时间创作的40万字长篇小说,这是一部昂扬奋发的青春奋斗史,既有创业奋斗的故事,又有儿女情长的心事,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极富特色的风土人情,如同高低错落的和声,共同组成了一支春天之曲。《春潮》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于2021年3月上市,第二个月便加印,同年的11月份影视版权签约给中文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的电视剧目前正在筹备与策划当中。

文学界“大咖”联袂推荐

《春潮》无论是在题材上,还是在写法上,以及其厚重性都可圈可点,因此得到了国内文学界不少知名作家、评论家的肯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和《花城》杂志原主编田瑛等联袂推荐并写推荐语。

白庚胜给予《春潮》高度评价,他认为,莫华杰新作《春潮》大开新时代青春文学新气象。说该小说人物鲜活,故事有趣,还原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幸福的渴望与奋斗的图景。“这种具有时代意义的长篇力作,在当下青年作家的写作中是非常罕见的。”

此外,谢有顺从写法上作了点评,认为《春潮》写得扎实、浑厚、饱满。“莫华杰用心打磨每一个人物的出场,以及伴随人物出场的每一种物事,生活场景的建构像电影摄影师一样苛刻;小说还将医学、美术、《易经》等内容融于日常叙事之中,给读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邱华栋则从小说人物刻画上点评道:“爱情、命运,简单的两个词鼓动着从古至今所有的青年,他们待展开的生命里掩藏着过于丰盛的秘密,本书刻画的正是这样的青年。这段二十余年前的往事,会像贝壳里的涛声,给人以前进的诱惑,以安宁的抚慰。”

作者简介

莫华杰,男,1984年出生于广西钟山县,2002年南下广东,现居东莞,自由撰稿人。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4届作家高研班学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华夏》杂志调查新闻中心主任。作品散见于《花城》《山花》《天涯》《芙蓉》《作家》等文学刊物。曾获东莞荷花文学奖、首届东莞文学艺术奖、广东有为文学奖、第三届海峡两岸原创长篇小说优秀奖。著有长篇散文《重生》,长篇小说《春潮》,小说集《赊佛》(入选2019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另有导演与编剧影视作品《恶魔传说》《长青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