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茂名读者共品本土长篇小说《向家湾》

更新时间:2022-06-28 来源:茂名日报

6月25日,由茂名日报社副刊中心、信宜市文化馆主办的首场读者沙龙活动——信宜市业余文艺创作交流会暨《向家湾》研讨会在信宜市文化馆举行,专家学者、文学爱好者与读者欢聚一堂,以品读向梅芳的长篇小说《向家湾》为切入点,畅谈阅读心得、分享精彩看点、探讨写作技巧。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茂名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向卫国,人类学博士、副教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区锦联,茂名日报社副刊中心主任吴小英,以及信宜市文广旅体局、信宜市文联相关领导,文学爱好者、《向家湾》读者粉丝共约30人参加活动。

向梅芳是信宜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文化馆副研究馆员,二级作家,省作家协会会员,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班学员。她热情分享了作品创作情况。《向家湾》创作从最早期的酝酿开始前后历时近十年,讲述一个农民家族五代人的奋斗坎坷、爱恨悲欢和人生传奇。小说的叙事时间从1920年到2020年,地域跨度从粤西南到湘西北。整部小说通过一个农民家族的百年兴衰折射中国百年时代变迁和中国乡土文化传承的历史命运。目前,《向家湾》正在500多家图书馆上架。

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围绕《向家湾》的历史价值、思想价值、艺术价值、架构搭建、情节设置、人物塑造、细节描写等方面进行探讨,小说《向家湾》的出版发行是信宜文学创作领域的喜事和突破。小说迂回曲折,情节扣人心弦,历史底蕴深厚,乡土风情氛围浓烈,涉及知识面广,整部作品波澜壮阔,是一部好看、耐看的长篇小说,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