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大型地域文化丛书《广府文库》第一辑新书首发

更新时间:2022-06-28 作者:程景伟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府文库》第一辑新书首发式25日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

《广府文库》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和广府人联谊总会、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合编,是一套研究广府文化的大型地域文化丛书,计划从2022年起用10年时间完成,每年出版一辑。2022年6月推出第一辑之《广府百问》《西樵四书院》《车陂龙舟》《水乡漳澎》等书籍。

其中,《广府百问》是《广府文库》第一辑中提纲挈领的重要作品,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张金超带领团队成员李兰萍、杨芹、刘世红等专家打造。该书采用问答形式,大致横向分为政治、经济、文化、风俗、总论,纵向按古代、近代、现代的历史顺序,针对广府文化中的主要节点和自身特点,选取百余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作答,多角度展示广府人和广府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文化特质。

广府地区的历史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题材。在教育和学术领域方面,《西樵四书院》一书则通过重现明朝佛山南海西樵山四大书院的历史,给读者打开一扇了解明朝书院、广府书院的大门。

在民俗文化方面,广府地区有悠久的扒龙舟民俗历史。《车陂龙舟》一书通过叙说广州天河车陂村千年不衰的龙舟文化,来展现广府龙舟的风俗民情。

水乡漳澎是东莞人口第一大村,有着200年的变迁历史。《水乡漳澎》向读者展现了凉棚、娘仔屋等独特民俗,以及广东音乐、粤曲龙船等丰富民俗集于一村的少有现象,铺开了一幅广府村落形成变迁的历史画卷。

《广府文库》在媒介呈现上也追求多元化,利用VR、音像视频、图画等多媒体元素,立体展现广府文化。比如,电台节目主持人李沛聪从《广府百问》中挑选30条问答题作了改编,用粤语讲解广府文化故事;《车陂龙舟》搜集了12个车陂宗祠的VR和视频,让读者身临其境游历宗祠,看龙舟赛,听龙舟歌。

广府人联谊总会创会会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广府文库》编委会荣誉主任黎子流称,希望通过编纂《广府文库》,对广府传统文化进行鉴别和扬弃,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广府文化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同时,更好地传承祖先留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让广府后人尤其青少年,更多地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形成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