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王俊康丨黎俊生:《特别的暑假》特别的意义

更新时间:2022-06-24 来源:广东作家网

(一)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终于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真是山也乐来水也乐。

关于脱贫攻坚战的宣传报道我看了不少,相关的影视和文学作品我也相当关注,常常深受感动和鼓舞。但作为儿童文学工作者,我更希望能看到青少年的身影。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他们身处其中,总不能袖手旁观吧,这些青少年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他们的精神状态又是怎样的呢?在解决自身脱贫的攻坚战中,能有所作为吗?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今天的精神状态决定了脱贫农村将来的发展与前途。我在媒体上偶然也看到了一些这方面的报道,但一来并不多,二来大都是零零星星碎片化的,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的概念。

2021年“七一”前夕,我高兴地看到了儿童文学作家黎俊生创作的新著《特别的暑假》,这是海天出版社为建党一百周年推出的红色主题书目之一。这本书在人们眼前展现了红红火火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可爱的下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绝不袖手旁观,坐享其成。他们为脱贫攻坚主动作为,做出贡献,从粤西海边少年立志有为的成长故事中,看到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大有希望的新一代。

(二) 

还是让我们走进书里认识这群可爱的少年朋友吧。

小港村以及附近的20 多个村庄,绝大部分都是“脱贫攻坚”的对象。因为贫困,许多孩子读完初中就辍学了,远走他乡去打工。

像村东的阿海,绝对是个勤奋好学的尖子生,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可是初中毕业时却放弃了中考,原因就是家里穷。

村南的莉花,很有美术天赋,其作品还在省里市里获奖。虽然考上省美术学院,却无法跨进大学门槛,她痛哭流涕也无奈,也是因为一个“穷”字。

一个四百多户一千多人口的村子,只有一个孩子上大学,其他的孩子基本上读完初中,就要停学去打工,这是很无奈的现实, 他们的刻骨铭心之痛就是这个“穷”字。全村男女老少一年又一年盼着摘掉贫困的帽子。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已经看见美好生活在向他们招手了,全村上下谁不热血沸腾?连学校的小伙伴在放暑假回家的路上都兴奋地谈论着,七嘴八舌好不热闹。都说要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暑假,过一个终生难忘的暑假。于是他们马上组织起来,立刻行动起来, 或编织蒲草或养殖海产或放牧鸭苗,小伙伴热火朝天干起来了。脱贫攻坚中,让我们也看到了活跃的少年身影。

在书中我们看到这么一群有理想有担当有志气有本领的少年形象,他们团结友爱,互相关心,让人看了心里暖暖的。

小老板阿杜、小记者乐乐、鸭司令阿田、鹰司令阿飞、学霸班长凤姐、百灵鸟金花等孩子,确实是可敬可爱的。别看他们年纪小, 但他们不畏困难,勇于创新,还懂得扶贫助困,乐于助人。这些粤西海边的农村少年的新形象,跃然眼前,感人肺腑,书里有太多这样让人振奋而又趣味盎然的故事。

在塑造人物形象时,作者运用了大量的文学元素,丰富了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凸显了作品“脱贫攻坚”的核心主题。比如人物的心理刻画,少年特有的想象,儿童生动的情趣,海边景色特写,细节巧妙运用。这样一来,海边少年独特的人生形象更加丰满了,读来亲切,看了可信,引人入胜,这些孩子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聪明才智,让青春年华在奉献中发光发热,在成长过程中学会自律自强,感恩奉献。

(三)

本书作者黎俊生是广东颇有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他长期扎根在粤西沿海,又是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领导才华的教育工作者。他熟悉沿海生活,热爱渔家孩子,长期坚持儿童文学创作,写出不少富有乡土气息的作品,也获过不少奖,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我在2005年策划主持、陈子典教授主编的《广东当代儿童文学概论》就专门开辟了一个章节介绍“黎俊生、芳草的粤西童声”(芳草是粤西另一位有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 他俩都是广东儿童文学的中坚力量。

《特别的暑假》还有着一个特别的意义,那就是通过特别的视角,选取特别的体裁(儿童文学),来撰写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让成长中的孩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画面,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真可谓是旨意深远、立意深刻。

“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你看祖祖辈辈世世代代贫困落后的农村,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在脱贫攻坚战中,摆脱了“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中国共产党不但把“贫穷”连根拔起,而且还带领大家向着小康社会大步奔去,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喜讯! 

从今往后,农村的孩子,也一样能过上美好的生活,也一样有了锦绣前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恩情,会深深地烙在孩子们的心里,刻骨铭心,终生不忘,激励他们成长与前行。

这也是本书的一个亮点。

为此,我这位老人饶有兴趣向读者做了推荐,海天出版社也把新书作为建党一百周年推出的红色主题书目之一。我想少年读者会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