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马忠丨一部具有时代特色的儿歌集

——《陈子典儿歌300首》读后

更新时间:2022-06-23 来源:广东作家网

多年来,著名儿童文学家陈子典先生从没有放弃儿歌写作,为孩子们奉献出一粒又一粒美丽的精神食粮。继2020年他的《新广府童谣》出版之后,近日新世纪出版社又推出了《陈子典儿歌300首》。这部作品是幼教工作者从陈子典先生数十年创作的儿歌童谣中精选出来的儿歌合集,分为“日常生活”“社会建设”“文明礼貌”“学习劳动”“参观景点”“自然气象”“动物知识启蒙”“植物知识启蒙”和“智力训练”九个单元。我一口气读完,觉得有一种清风扑面的感觉。于是就想,陈子典先生虽然步入老年,却始终拥有一颗单纯可爱的童心。

我们说,艺术是一种发现,你身边的人、你身边的事,平平淡淡中发现美,产生美的灵感,然后让想象的翅膀飞翔。儿童文学最有资格说发现和想象,儿童文学功能是多元的,它既可以是教化的,也可以审美的,既可以是认知的,也可以是娱悦身心的。作为儿童文学重要载体之一的儿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儿歌是以低幼儿童为主要接受对象的歌谣”,按作者对象和呈现方式可分为民间儿歌(或称童谣)和创作儿歌两类。民间儿歌是指长期流传于儿童间的口头短歌,创作儿歌则是指专为低幼儿童创作的“歌谣体”诗歌。由此观之,《陈子典儿歌300首》是一部极具时代特色的原创儿歌读本。

从认知功能来看,《陈子典儿歌300首》以适合低幼儿童理解的语言和画面,配合朗朗上口的儿歌体形式,向他们传授人生、社会和自然、科学等有关方面的知识。比如不同的动物其动态也不一样,所以需要认真观察加以区分。对于鸡、鸭、鹅,作者是这样写的:“头插大红花,/身穿五彩衣。”(《公鸡》)“方脚板,/扁嘴巴。”(《鸭》)“走路左右摆,/游泳像船摇。”(《鹅》)……从这些动物儿歌可以看出,正是因为作者善于抓住表现对象的外形特征,颜色、声音……介绍起来才能使它活灵活现,让儿童在童稚有趣的画面和故事中轻松认知不同动、植物和昆虫的外形特点、生活环境,让他们初步了解动、植和昆虫,激发起对大自然和世界的探索欲望。

从审美功能来看,《陈子典儿歌300首》具有对儿童的思想、行为、爱好等的引领。如《小花猫,你别叫》:“小花猫,你别叫——/爸爸上夜班,/回来刚睡觉。/小花猫,明白了,/不叫又不跳,/轻轻走出房门口。”《鸡妈妈和鸭妈妈》:“鸡妈妈,生了蛋,/扯开喉咙高声叫:/‘个大,个大,个个大!’/吃完主人撒的米,/还要跳上高墙来喧哗。/鸭妈妈天天下河,/劳动之后把蛋下。/蛋儿又大又漂亮,/可她从来不自夸!”等等,这些儿歌均以童话的方式鼓励学会关爱他人、谦虚低调的审美内蕴,对儿童行为养成具有不可忽视的导向作用。尽管儿歌的价值取向是多元的,但作者通过作品所描述的对象或提出的问题表达的基本思想都是向善的,它总是在净化儿童心灵,给儿童以美感享受的同时,也在客观上帮助儿童学会对真善美的认识、判断和评价;在提升儿童审美趣味的同时,也提升着儿童的精神品格、道德情操和思想认识。

从艺术表现来看,《陈子典儿歌300首》是一本有针对性、充满想象力的儿童读物。收入其中的329首儿歌主题符合当下儿童的思想实际,贴近低幼儿童的现实生活,内容单纯集中,一听就懂,构思新颖独特,语言生动形象,童趣浓郁,富有音乐性和动作感,文字讲究,押韵和谐,十分口语化,许多都是孩子们喜欢的快乐小诗。同时,该书采用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手法,每页儿歌绘制了精美配图,读来又顺口,又有画面感,易于记住,且充满着感情和精神层面的正能量,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充实孩子的精神世界,为孩童阅读增添了许多乐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一代人也应该有一代人的儿歌。随着社会的进步,小燕子再也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马路上再也捡不到“一分钱”……传统儿歌中特有的文化元素显然已不符合今天孩子的认知,所以他们不喜欢,呼唤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儿歌。陈子典先生在创作儿歌时,首先从幼儿的兴趣入手,选择具有时代感和粤味的题材,因而他儿歌中所讲述的内容、情感往往能体现岭南的民俗风情,城市新貌,贴近幼儿的生活经验。比如“海心桥空中挂,/游客密麻麻。/为什么,为什么?/拱桥高塔连成片,/游客争相来打卡!”(《海心桥空中挂》),写的是珠江上空的人行桥;“爷爷乐开花,/带我喝早茶。/烧卖虾饺艇仔粥,/凤爪春卷萨其马。/想吃啥,就点啥。/他说他有钱,/退休工资逐年加。”(《爷爷带我饮早茶》),写的是退休老人的幸福生活。诸如此类,无不是对现实生活和新鲜事物的生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