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召开《广东文学通史》编撰工作推进会

更新时间:2022-06-21 来源:广东作家网

2022年6月20日上午,《广东文学通史》编撰工作推进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23楼会议室召开,这是继2021年7月《广东文学通史》编撰工作启动以来召开的第8次工作会议。总主编、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总主编、省作协主席蒋述卓,编委、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执行主编、各分卷主编彭玉平、林岗、陈剑晖、贺仲明、纪德君、陈希,以及撰稿专家刘卫国、徐燕琳、吴晓佳、史洪权、翁筱曼、黄雪敏、刘茉琳、耿淑艳、程露、周丹杰等和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培忠主持。

731170864_副本.jpg

会上,《广东文学通史》各分卷主编彭玉平、纪德君、陈希、贺仲明、陈剑晖分别就本卷编撰进展情况作介绍,大家就已完成的章节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围绕体例框架、史料挖掘、理论概括、布局重点、信息量等问题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会议明确各卷团队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后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抓紧落实各卷撰写。

216700452_副本.jpg

张培忠在总结中指出,《广东文学通史》要在2022年10月底完成初稿,12月底形成定稿,2023年4月底前出版,时间紧、任务重。一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投入情感,把编撰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推进落实。二要进一步深挖史料,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展现灵动而又厚重的学术品格。三要进一步强化特色,突出体现文体特色,做到体现共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史论结合,体现广东文学从受容到包容到兼容、从海洋性到商业性到市民性,从边地到中心到前沿的主要特色,体现话语体系特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努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四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各卷主编之间、各卷团队之间、作协与编撰老师之间等要加强沟通协调,作协工作专班要把握情况,及时提供必要的协助和服务。五要进一步加快进度,至9月上旬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时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篇章,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编撰任务。

(文:杨璐临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