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陈剑晖丨烟火时光中闪烁的人性之美

——读章以武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人》

更新时间:2022-05-30 作者:陈剑晖来源:南方日报

从《雅马哈鱼档》到《南国有佳人》和《朱砂痣》,章以武教授虽八十四岁高龄,依然踔厉奋发,在文学的路上高歌猛进,驭风而行。他写小说,写电影剧本,近年来又写起散文。新近,花城出版社将他的散文结集出版,取名《风一样开阔的男人》,读着集子中那些情感饱满、烟火味十足、既接地气又文思兼美的文字,我获得了一种“闻弦歌而知雅意”的阅读快感,又感受到“风一样开阔的男人”的胸襟、情趣、性灵与风采。

作为写小说起家的散文家,章以武的散文带有明显的小说化特点:一是以写人为主,且突出人物的个性特征,描写生动形象,活灵活现。二是长于叙事。他的散文有真实的日常生活记录,注重叙述视角的选取,叙述手法灵活多变,又有在场感和镜头感。三是散文中有大量的人物对话,这在传统的散文中较少见到,此外还有细致的心理描写。四是细节饱满,给人一种“毛茸茸”的生活质感。章以武散文的小说化笔法,在他的名篇《老娘的清蒸臭豆腐》中有着充分的体现。作品围绕多年前“我”回上海探亲,70多岁的老娘为“我”做“清蒸臭豆腐”这一中心事件展开描述,不独生活场面的描写精准细致,富于画面感和质感,细节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风一样开阔的男人》中有近20篇写广东的作家和文艺家的散文,虽长短不一,工笔画与人物速写互杂并举,但这些写人散文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贴着人物,咬住人物的个性特征来写,因而描绘形神兼具,精准到位,人物的音容笑貌、举止谈吐、个性特征宛若眼前。

章以武的散文给人的共识:就是透明、真诚、不装。他的散文既有对生活的感性介入,又有超出日常生活的理性认知与判断,这大概就是他常说的“脚向下,心朝上”。可贵的是,章以武的散文,不仅鲜活、传神,而且有趣、有味。这个“趣”内涵丰富,且多种多样:例如《虚惊》,从一个电话引起的夫妻误会,到双方和解、莞尔一笑,展现的是将日常生活哲理化的“理趣”;《我也卡拉OK去》用谈天说地、诙谐调侃的笔调,诉说的是现代审美与传统观念之间冲突的“野趣”。有趣、有味,这是章以武对广东乃至我国当代散文创作的贡献。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对散文的“真”“情”和“理”较为重视,而对“趣”和“味”却较少谈及。

章以武的散文,不像传统的散文那样注重起承转合,表面看起来有点“散”,结构似乎也不是那么严谨。但“散”只是他散文的表象,“散”是不受限制、自由随意的笔调所致。事实上,他散文的内里是丰盈不散,是有魂和精神的。这个魂和精神,就是真情与人性。他的散文写的都是日常中普普通通的人事,但这“日常中”有真情与大爱,有人性的美丽。例如《土坑相亲》呈现的是许多年前发生于大西北一个僻远小城里的感人一幕:一对情窦初开的青年男女坐在土坑上“相亲”,尽管双方交流不多,最后也没有什么结果,但通过姑娘朴实可爱、贴心贴肺的言语,我们感受到了姑娘的真情和心灵的纯朴——那是贫瘠土地和粗糙的生存环境中涌现出来的真情与人性的美好,不仅“滋润着我寡淡的生命”,也带给读者一种温暖,一种力量。

章以武认为:“散文不仅书写风花雪月,杯底风波,更应着意展现人性的光辉。在日常普普通通的事物中,往往包含着人性大美的东西,把它拎出来刻意描绘抒发,可以陶冶人的心灵,使人心变得柔顺、细腻、可爱、可亲。”一个作家的思想高度,决定了他文章的高度;一个作家的灵魂是否丰富细腻,决定了他的写作是否优雅丰盈有趣。这正是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人》对当下散文写作的启示。

(作者系广州大学资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