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孙丽生 | 美好不会成追忆

更新时间:2022-05-13 来源:品读春秋

我的家乡在潮汕平原榕江边,那里是榕江南北河环绕着的江中半岛,历史上曾经叫做揭阳渔湖都、渔湖区、渔湖公社、渔湖镇等等,那里曾是人见人赞的鱼米之乡。

我吃着半岛上的大米番薯长大,青葱的十八岁就离开家乡,穿上绿军装走进了部队大学校。经过岁月的磨砺,遍尝人间的苦乐,如今已成了儿童相见要笑问的来客,早就不再是懵懵懂懂的半大小伙子了。

在这个变化的历程,我不知道回了多少次家乡,而且曾经回到潮汕任职五年。无论身处何地,在何种工作岗位上,我对潮汕始终深切牵挂,常常在梦里回到了潮汕。那梦中的潮汕,充满着少小离家时的美好记忆,成了与我时刻相伴的精神乐园。这可能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一方人又想念一方水土吧。

通常讲的潮汕,指现在的潮州、揭阳、汕头三市,是人文概念上的潮汕。如果再加上汕尾市,则指一片海滨平原,是地理概念上的潮汕。这片富饶美丽的平原,位于广东的东南边陲,潮汕人喜欢把她叫做“省尾国角”。至今仍较好保持着我国的传统文化和风俗,有独具古韵的潮语、潮剧、潮乐、潮菜、功夫茶、潮州字典等特色元素,专家认为“潮汕话是秦汉到隋唐时期的普通话,潮剧是宫廷戏,潮乐是宫廷音乐,潮菜是宫廷菜,功夫茶是宫廷茶道,是日本茶道的老祖宗”,人文底蕴十分丰厚,被誉为“海滨周鲁,礼仪之邦”。

潮汕,不仅风光旖旎,令人心往神驰;而且生活在那里的族群向来以刻苦耐劳、勤奋好学、慷慨仗义、热诚待人、团结互助、乐善好施而见称,一直都赢得广泛的褒奖。

传承在基因里面的品格,使潮汕人更加注重和谐睦邻,不管到了哪里干些什么,都能和周围的人搞好关系,很快融入当地的族群与社会,落地生根开枝发叶,干出一番事业。潮汕人在外,都想为家乡和家人争光。

离开家乡过了三年,我带着这种特别的情结拼命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地方高等院校里少见的现役军人大学生。毕业后,相继到部队院校、媒体、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工作,经常下基层,还曾多次受派出国出境考察学习,多渠道打开眼界、增长见识、拓展思路,让我更加看清潮汕人品德的特点。或许是命中注定与文学有缘,我平时没有太多其他爱好,只“一根筋”坚持业余写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加入了作协,尤其在省作协任职期间,使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作家和文学,从中得到长足的启发和鼓舞,进一步激发我写作的激情。我觉得我身为潮汕人,应该写自己所熟悉的潮汕人,于是,开始着手潮汕题材的小说创作,重点描写推介家乡和家乡人。

我的《潮人列传》小说集全以潮汕人为主人公,写了一批身份、经历、形象、神态、性格各异的潮汕人。意在把这些人物及其生活环境摆列出来,借助书本传播开去,让读者从中看到潮汕过去的时代风貌、自然景观、乡土人情,避免潮汕许多美好的东西成为虚幻缥缈的追忆。

我满怀感恩之心,把这本书作为特殊的礼物,献给我可爱的家乡——美丽的潮汕平原,回报她的养育之恩,真诚祝福她吉祥如意,永远是一个令人心往神驰的美好地方!